中國發佈《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 將於2020年左右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

2016-12-27 17:46: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12月27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結束後,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接受採訪。當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白皮書約11000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五個部分,分別是發展宗旨、願景與原則,2011年以來的主要進展,未來五年的主要任務,發展政策與措施,國際交流與合作。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直播回顧:國新辦就《2016年中國的航天》白皮書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在北京發佈《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 這份白皮書總結了近年來中國航天事業的主要進展,並提出,未來五年中國將加快航天強國建設步伐,力爭2030年左右,躋身世界航天強國行列。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中國將於2020年左右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並將規劃木星和行星探測。

  “3、2、1,發射……”

  “神舟十一號報告,已順利返回,01感覺良好!02感覺良好!”

  “根據主著陸場指揮部報告,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已安全著陸,兩名航天員身體狀況良好。現在,我宣佈: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27日發佈的《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反映了自2011年以來,中國在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等重大工程以及在空間科學、技術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説:“神舟九號、十號與天宮一號,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成功交會對接,突破掌握了載人航天領域關鍵技術。嫦娥三號首次實現中國航天器地外天體軟著陸和月面巡視探測,在人類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中刷新了中國高度,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取得圓滿成功。北斗二號系統全面建成,正式向亞太地區用戶提供導航定位和授時服務,全球系統建設加快推進。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6顆衛星成功發射並投入使用,填補國內諸多技術空白。暗物質粒子探測、量子通信實驗等空間科學衛星成功發射,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吳艷華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將加快航天強國建設步伐,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發展,到2030年左右將躋身世界航天強國行列:“總體的願景是通過“十三五”的建設和發展,要把航天重大工程和部署的各項任務完成好,並通過實施強基工程,解決和克服影響發展的短板和弱項。再通過十年左右的時間,建立比較完善的空間基礎設施,這也是中國政府正式發佈的未來十年國家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規劃的重點任務。未來十年,預計將發射約100顆衛星,為中國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也為全人類福祉作出新的貢獻。總體目標就是到2030年左右,中國航天要躋身世界航天強國行列。“

  針對記者有關“中國是否計劃將人送上月球”的提問,吳艷華回應説:“中國國家航天局對未來月球探測進行了規劃,就是2017年要完成中國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最後一步,即2017年底,發射嫦娥五號,實現月球軟著陸以及採樣返回,還將實施世界第一次到月球背後的巡視探測。設想在未來五年、十年,開展兩次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月球南北極的探測。”

  吳艷華還透露,中國深空探測工程將實施四次重大任務,包括發射火星探測器、規劃木星和行星探測。“一是2020年左右,要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按照一步實現繞、著、巡,開展火星探測。二是實施火星表面採樣返回,開展火星構造、物質成分、火星環境等科學分析與研究。三是進行一次小行星探測,四是規劃一次木星和行星的探測。”

  白皮書還指出,中國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合理開發和利用空間資源,切實保護空間環境,維護一個和平、清潔的外層空間,使航天活動造福全人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