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改革蹄疾步穩 依法治國換擋提速

2016-12-30 20:53:50|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託。” 2016年是全面深化民主法制領域改革的攻堅之年,一年來一大批重大改革舉措密集出臺,我國依法治國進程換擋提速駛入快車道。

  2016年,中央深改小組審議通過26份涉及民主法制和司法體制改革的文件,接近總文件數的三分之一。

  2份公安機關執法規範改革文件,管警察,也管輔警,進一步規範公安隊伍執法。

  4份司法隊伍建設文件,從法官、檢察官遴選到履職,再到懲戒,多維度提升司法從業人員素質。

  落實中央深改方略,司法公開成為今年的亮點。2180萬篇裁判文書上網公開,打造全球最大裁判文書公開平臺,用公開促公正。

  85%以上法官、檢察官配置辦案一線,牽牢司法責任制牛鼻子,審理者裁判、辦案者斷案正成為現實。

  全國法院當場立案率達95%,社會反映強烈的打官司立案難問題基本解決。

  增設4個巡迴法庭,目前全國巡迴法庭達到6個,實現管轄範圍全覆蓋。

  1家單幹變45部門聯手,懲戒“老賴”55項新招“亮劍”,為司法公平正義搬開絆腳石,執行難由此打開突破口。

  2016年,法治與改革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依法治國的快車正在加速飛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