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肖亞慶:已有9112家央企法人5萬多億資産“走出去”
2017-03-09 16:28:34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谷士欣):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 在今年的達沃斯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所發表的演講引起了轟動,習總書記也在不同的場合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與此同時,我們看到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這是大勢所趨。這其中央企在海外的投資並購也越來越多。我的問題是,在這個過程中,國資委將如何加強央企在海外投資和並購監管,防止國有資産的流失?

  肖亞慶:這次總書記在達沃斯上發表的演講在全世界都引起了共鳴,得到了積極反響,中央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始終是主力軍,也率先貫徹落實總書記在多次重要講話中關於“走出去”的重要指示和要求。

  肖亞慶:在“一帶一路”、“走出去”各項大戰略中,中央企業都做了很多工作。而中央企業自身也通過“走出去”,充分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國際化經營不斷擴大。現在中央企業從法人單位來看,有9112家企業法人大約在18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投資運營活動。總的來看,這些年都有積極回報。中央企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就是要國際化、全球化。中國大門永遠對全世界打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中央企業肯定要率先“走出去”,率先實現國際化的進程。

  但是正像您剛才講的,在國際化過程中,我們這麼多企業,5萬多億資産,海外34.6萬個員工,當然這些員工主要還是當地的員工,怎樣使這些企業能夠既遵守中國的法律,又遵守當地的法律,既使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得到良好的經濟回報,又使企業在當地運營中履行好自己的社會責任,展示我們國有企業和中央企業良好的負責任的形象,確實在實踐中還有很多問題。

  肖亞慶:一是加強制度建設。使我們“走出去”的制度符合中國的法律規定,符合當地法律規定,也符合企業國際化經營的實際。我們出臺了對外投資的管理辦法和配套辦法來完善制度體系。二是嚴格規範經營。我們在經營過程中,剛才講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應該按照國際規則,按照所在國的法律,切實履行自己的責任,樹立好形象。三是要嚴肅問責。對國資委來講,加強對境外國有資産的監督和管理,同時對發現的問題絕不姑息,對違規的責任一定要嚴肅追責。通過這幾個方面的共同組合,使我們的海外“走出去”過程能夠在原有基礎上不斷前進,取得更佳效果。

相關新聞

首頁直播老外談外媒看管窺圖解CRI專稿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