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國資委:央企重組不搞“拉郎配”更不搞新壟斷
2017-03-09 15:30:21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谷士欣):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我想代表資本市場的廣大投資者問一個關於央企重組的問題。近年來,社會各界對中央企業的重組整合十分關注,資本市場也很敏感。但有個別人認為央企重組的行政化色彩比較濃,可能會造成新的壟斷,特別關注重組後的實際效果如何。同時,對2017年也有人猜測,今年在有些行業可能會出現重組潮的現象。請問國資委對央企重組有哪些具體的打算嗎?

  張喜武:對中央企業的重組,不僅社會各個階層都高度關注,也可以説是舉世矚目。對中央企業的重組,我們不是搞行政的“拉郎配”,也不是搞簡單的“歸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壟斷,也不會出現像剛才這位女士所提問的那樣一哄而起、大規模的“重組潮”。

  中央企業重組,根本目的是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同時不斷地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從實踐情況來看,近三年來,中央企業的重組取得了階段性的效果。從方向上看,堅持服務國家戰略,更好地完成了央企所承擔的使命責任。從佈局上看,堅決落實化解産能過剩等産業結構調整的這一要求。從效果上看,優化了資源配置,促進了轉型升級,提高了效率和效益。比如寶鋼和武鋼重組之後,就可以從更廣的範圍,統籌考慮産能佈局,大大地減少了重復建設和重復投資,重組後壓減過剩的鋼鐵産能近千萬噸。

  再比如,中國遠洋海運集團,重組前2013年到2015年兩個企業平均每年利潤之和是57億元,重組後中國遠洋海運集團2016年就實現了160億元利潤,這種利潤是在去年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創新低的情況下取得的,達到了重組之後“1+1大於2”的效果。

  今後,我們仍然要堅持成熟一戶、重組一戶的原則。一是要聚焦重點領域搞重組,加快推進煤電行業、重型製造裝備行業、鋼鐵行業等領域的重組整合,推動解決産能過剩的問題。要積極地探索境外資産整合,提高國有資本的運營效率。

相關新聞

首頁直播老外談外媒看管窺圖解CRI專稿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