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去年12月份製造業PMI為51.4% 全年穩步小幅回升

2017-01-01 14:37:41|來源:央視網|編輯:渠鴻儒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今天發佈的2016年1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4%,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指數回落主要受年底企業生産活動有所回落影響,但需求端基本保持平穩,經濟整體趨穩向好基本態勢沒有改變。

  從2016年全年來看,PMI指數穩步小幅回升,一季度略低於50%,二、三季度回升至50%以上,四季度回升加快,回升到51%以上,全年平均水準50.3%,高於2015年0.4個百分點,顯示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增多,企穩態勢逐漸鞏固,向好發展態勢更為明顯。

  一是市場環境改善,需求回升價格上漲。新訂單指數,一季度平均水準低於50%,二、三季度回升至50%以上,四季度達到53.1%,全年平均水準51.1%,高於2015年將近1個百分點。從企業調查來看,2016年下半年市場訂單不足的矛盾明顯緩解,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比重連續下降,由上半年平均53.1%下降到47.6%。製造業購進價格指數2016年下半年以來持續上升,顯示市場價格明顯回升。但也需要關注價格上漲過程中,上游産品價格上漲過快,企業成本壓力加大。

  二是微觀經濟活力提高,企業經營形勢有所轉好。2016年,大型企業和小型企業PMI指數較2015年上升,平均水準分別上升0.8個百分點和0.2個百分點,中型企業PMI保持穩定。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全年平均水準保持在55%以上,高於2015年平均水準近3個百分點。

  三是供給品質改善,結構調整效果明顯。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産業PMI指數逐季穩步上升;高耗能行業前三季度PMI低於50%,四季度略高於50%。消費品行業PMI走勢較為穩定,保持在51%以上。

  四是行業恢復性回升態勢初步形成。截至2016年12月,PMI調查的21個行業大類中,17個行業PMI指數回升至50%以上。

  五是就業形勢較好。從業人員指數呈上升趨勢,一季度略低於正常水準,二三季度平均值保持在48%以上正常範圍,四季度上升到49%,為近年來的最高值。

  從2016年PMI表現來看,經濟下行壓力趨向減緩,呈現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基本態勢,為2017年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12月份非製造業PMI顯示:延續穩健向好運行趨勢 房地産價格增勢放緩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今天發佈的2016年12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達到54.5%,雖較上月小幅回調,但仍然連續三個月運行在54%以上的較高水準。從2016年全年來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呈現逐季回升走勢。前三季度穩中有升,保持在53%以上的水準,四季度升幅有所擴大,較三季度上升0.7個百分點,均值達到54.4%,反映出非製造業經濟活動延續穩健向好的運行趨勢。

  房地産價格增勢放緩。12月,受淡季影響,房地産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環比均有回落,且保持在50%以下的低位運行。銷售價格指數仍在50%以上,但連續兩個月環比回落, 房地産價格增勢有所放緩。預期到2017年一季度,房地産價格走勢保持小幅平穩波動趨勢。

  綜合來看,2016年非製造業經營活動保持穩健向好運行趨勢,市場需求穩步攀升,銷售價格保持小幅上升,就業活動穩中有升,以批發業為主的生産性服務業穩步增長,消費相關服務業增速穩定,新興服務業保持快速發展,房地産價格增勢有所放緩。(央視記者 王善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