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農業部:力爭5年完成農村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

2017-01-03 11:02: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新辦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陳曉華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日前,中央出臺《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意見》明確改革的重點任務。要求將經營性資産以股份或份額形式量化到集體成員,有序推進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改革。

  韓長賦表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涉及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和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一件大事,是新形勢下完善農村生産關係的重大舉措,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重大任務。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對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作了總體部署,這是農村管長遠、管根本、深刻的制度創新,是今後一個時期指導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總綱領,對於深化農村改革、保障農民權益、形成農村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大意義。

  韓長賦指出,目前,我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積累了大量資産。但集體資産管理面臨 “兩個適應”問題。一是要適應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新要求,通過深化改革,盤活集體資産,增添發展新活力。二是要適應城鄉一體化發展新趨勢,推進改革,防止農村集體資産流失,切實維護農民合法權益,讓廣大農民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大量的集體資産,如果不盤活整合,就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如果不儘早確權到戶,就存在流失或者被侵佔的危險。推進這項改革非常必要、非常緊迫。

  韓長賦表示,中央現在出臺《意見》,是對深化集體産權改革系統全面的重大部署。《意見》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頂層設計。

  一是《意見》明確了改革的目標方向。就是要逐步構建歸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農村集體經濟運行新機制,形成有效維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利的治理體系。

  二是《意見》明確了改革的重點任務。要求對集體所有的各類資産進行全面清産核資,健全臺賬管理制度,從2017年開始,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在此基礎上,將經營性資産以股份或份額形式量化到集體成員,有序推進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改革。

  三是《意見》明確了改革的推進原則。主要是改革要尊重農民意願,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堅持試點先行、先易後難,不搞齊步走、不搞一刀切。

  四是《意見》明確了改革的實施要求。要建立省級全面負責、縣級組織實施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大對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營造有利於推進改革的法律政策環境。

  韓長賦強調,農業部門要認真落實《意見》精神,確保改革紮實推進。隨著《意見》的貫徹實施,農村集體産權關係將更加清晰,農村集體經濟將煥發新的活力,農民財産性收入將穩步增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