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智庫發佈報告指出 中國反腐敗正向縱深推進

2017-01-04 17:02: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今天(4日)發佈《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懲處腐敗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廉政制度供給持續發力,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正向縱深發展。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4日發佈的《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2016年,中央紀委監察部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繼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打虎、拍蠅、獵狐”,在“減存量、遏增量”上取得新成效。

  該《報告》副主編、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蔣來用介紹説,2016年中央紀委“打虎”力度不減,1月到9月,處分省部級幹部共67人。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有高級官員落馬,司法、環保、安監、國企等多個領域均有中管幹部被查處。一批“新虎”浮出水面,比如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原市長黃興國,河南省原常委、洛陽市委原書記陳雪楓,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原副主任龔清概,天津市原副市長尹海林,湖南省委原常委、宣傳部原部長張文雄等先後接受調查。

  蔣來用説,課題組調查顯示,2016年,制度“籠子”越扎越緊,黨內政治生活不斷規範,執紀監督進一步加強,廉潔政治建設的法規基礎得到夯實:“根據我們的問卷調查顯示,98.2%的領導幹部和普通幹部,96.7%的專業人員,91.4%的企業管理人員認為‘腐敗總體上得到有效遏制’和‘腐敗在一定範圍內或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成效是非常明顯。”

  《報告》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最終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要增加群眾反腐倡廉建設的獲得感,就必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和腐敗問題。蔣來用説,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逐步延伸到基層:“2016年,全國上下將瞄準鏡對準群眾身邊嗡嗡亂飛的‘蠅貪’,著力整治不作為、不會為、亂作為,整肅庸政懶政怠政,推行‘陽光村務’、‘百姓問廉’、電視問政、村級會計委託代理服務,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與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利益密切聯繫在一起,讓普通群眾更多地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效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發揮巡視監督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強調要體現黨內監督的嚴肅性,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報告》概述了河北、山西、甘肅、貴州、浙江等5個省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

  河北省紀委駐河北社會科學院紀檢組組長張國嵐4日介紹説,2016年,河北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要求,著力解決制約和影響河北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持續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十八大以來,八屆省委十二輪巡視目標全面完成,實現對345個省委巡視對象全覆蓋。十二輪巡視,共發現領導幹部問題線索8024件,已立案3772件,1759人受到紀律處分,121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對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的執紀審查中,巡視發現線索超過50%。創造性開展巡視‘回頭看’,放大和延續巡視監督震懾效應。2014年以來,分6批次對197個被巡視黨組織殺‘回馬槍’,對沒有發現的問題再發現,對尚未深入了解的問題再了解,確保問題見底,形成‘再震懾’。2016年11月,巡視發現整改問題完成率和問題線索處置率分別提高到92%和98%以上。”

  《報告》指出,2016年是廉政制度供給持續發力的一年,中央密集出臺關於完善問責、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的條例和準則,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保護獎勵職務犯罪舉報人、辦理貪污賄賂刑事案件的規定和解釋,中辦印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等等,多部門層層構建“防腐制度網”。

  中央紀委駐港澳辦紀檢組組長、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原理事長李秋芳表示,中央著力打造“不敢腐”、“不能腐”的協同效應更加明顯:“2016年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為標誌,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成果尤為豐碩。實施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逐步清晰,落實舉措件件務實,黨內監督體制機制日趨完善,權力運行走向規範透明,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開始試點,反腐敗國際追贓追逃的海外戰場取得新的突破,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正向縱深發展。”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