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新一輪黨爭“大戲”如何影響特朗普

2017-01-04 20:55:2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特朗普(資料圖)

  新華社華盛頓1月3日電(國際觀察)美國新一輪黨爭“大戲”如何影響特朗普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劉陽

  當地時間1月3日,美國第115屆國會宣誓就職,參眾兩院均由共和黨掌控。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激烈爭鬥在特朗普時代仍將延續。目前,共和黨同時把持白宮和國會,預計美國的黨爭將呈現新特點。新一輪黨爭“大戲”將首先圍繞特朗普上臺後的百日執政展開。

  兩黨爭鬥延續

  新一屆國會中,共和黨在眾議院佔241席,在參議院佔52席;民主黨在眾議院佔194席,在參議院佔48席。儘管兩黨在國會的實力與大選前相比沒有出現顯著變化,但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職後,共和黨將自2007年以來首次掌控白宮及國會參眾兩院多數,這打破了過去幾年民主黨奧巴馬政府與共和黨掌控的國會相持不下的政治僵局,美國新一輪黨爭勢將出現新看點。

  共和黨看似佔盡上風,其實在參議院的優勢較大選前減少了兩個席位。由於參議院確保通過一項立法一般需要60票支持,因而在移民體系改革、預算支出等大多數立法問題上,共和黨仍需民主黨支持。這一格局既為兩黨博弈留下迴旋餘地,也註定激烈黨爭在特朗普時代不會終結。

  在新一屆國會中,共和黨國會議員87%是白人男性;而民主黨國會議員白人男性僅佔41%。可見,民主黨選民基礎更廣泛、族裔構成更多元。就地域而言,民主黨在東西海岸和大中城市及都市帶根基深厚、優勢顯著;而共和黨在農村地區和橫跨美國中西部的廣袤“鐵銹帶”上獲得壓倒性支持。

  此間觀察家認為,兩黨選民基礎的分野,顯露了美國社會分裂的深度,對兩黨來説,構成了是相向而行,還是繼續極化的共同挑戰。從彌合國家分裂的角度,鋻於美國族裔多元化趨勢有增無減,共和黨需要思考如何爭取少數族裔的支持,而民主黨則需要制定“贏回”白人藍領的方略。

  瞄準百日執政

  華盛頓國會山上的新一輪黨爭,雙方都牢牢盯住特朗普執政百日議程,預期將圍繞三大重點展開。

  首先,特朗普執政班底人選的聽證確認。目前,聽證會爭議主要集中在特朗普提名的國務卿人選蒂勒森、司法部長人選塞申斯和衛生部長人選普賴斯身上。蒂勒森因任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執行官期間與俄羅斯方面長期密切合作,遭到兩黨眾多國會議員側目。塞申斯堅決反對奧巴馬的移民政策,普賴斯激烈批評奧巴馬醫改。

  美國媒體預測,多數提名人選可望獲得通過,但參議院民主黨人可能會設法儘量延長聽證時間,一方面借此凸顯民主黨在環境、外交等領域的政策立場,一方面以此為籌碼阻撓特朗普政府和國會的共和黨人廢棄“奧巴馬遺産”的進程。

  其次,奧巴馬醫改的存廢。奧巴馬醫改即《平價醫療法案》,被認為是奧巴馬執政8年“最重要的內政遺産”。廢除奧巴馬醫改,是去年大選期間特朗普的核心主張之一,為其吸納了大量白人中産及以上階級的選票。

  早在去年12月,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就明確表示,將把廢除奧巴馬醫改作為新一屆國會的第一要務。民主黨人則針鋒相對地表示將全力捍衛這一法律。

  第三,奧巴馬簽署的多項行政命令的存廢。特朗普提名的白宮新聞秘書日前聲稱,特朗普上任首日就將撤銷奧巴馬簽署的一系列行政命令,但沒有説明具體會是哪些。

  “蜜月”有多久

  去年大選期間,國會的共和黨人與特朗普的關係磕磕碰碰,雙方幾度“翻臉”。大選結束後,雙方迅速握手言和。

  從目前披露的新一屆國會中共和黨議程看,這些議程與特朗普的百日執政計劃相互配合的痕跡明顯。一方面,雙方“蜜月”有基礎——擁有廢除奧巴馬醫改、減稅、放鬆政府監管等諸多共同目標;但另一方面,雙方賓主關係也相當鮮明——是共和黨在努力配合乃至迎合特朗普。

  儘管如此,不容忽視的是,特朗普政府以劍走偏鋒的鷹派“政治素人”為主,而國會的共和黨人從領導層到普通國會議員,以溫和、資深建制派居多。雙方共同議程雖多,但“蜜月”究竟能維繫多久,需要觀察。

  至於曾經的分歧,是煙消雲散,還是“潛入深水”,從俄羅斯是否“黑”美國大選的紛爭中亦可窺見端倪。對這一爭議,不僅共和、民主兩黨在角力,共和黨內部也存在明顯分歧。許多資深共和黨國會議員認定俄羅斯網絡攻擊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而特朗普則堅持認為這是美國兩黨政治爭鬥的産物。近期,新一屆國會將就此舉行聽證會。

  客觀上,如果美國上下對俄羅斯“黑”了美國大選形成主流意見,這不僅會對特朗普上臺後重啟美俄關係製造障礙,也將削弱特朗普的執政合法性。這種利害關係,可能是特朗普堅拒美國情報機構指責俄羅斯的潛在原因,也可能是國會的共和黨人面對特朗普的“堅拒”態度溫和不予批評的原因。

  原標題:國際觀察:美國新一輪黨爭“大戲”如何影響特朗普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