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大數據看今年春運旅客需求 高鐵成春運出行首選

2017-01-05 08:39:3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范琪妍

  近期,交通運輸部與發展改革委委託國家智慧交通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ITSC)作為第三方機構,結合歷年春運情況和百度、攜程等互聯網平臺春運大數據,對2017年春運旅客出行需求進行了分析研判。

  從客流規模來看,客運量保持小幅增長態勢。預計2017年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78億人次,同比增長2.2%。春運旅客出行方式中,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客流量佔比分別為12.0%、84.6%、1.4%和2.0%。

  從時間分佈來看,客流雙高峰特徵明顯。2017年春運啟動時間較2016年提前11天,節前返鄉客流高峰將呈現來得早、時間長、峰值高等特點。春運客流隨假期安排呈雙高峰形態,節前返鄉與節後回程客流高峰預計分別出現在1月25日(臘月廿八)及2月2日(正月初六)左右。

  從空間分佈來看,春運返鄉與回程客流高峰呈現潮汐式特點。節前返鄉熱點出行線路主要以特大城市為中心向周邊擴散,客流密度靠前的跨省遷移線路為上海—六安、廣州—衡陽、深圳—贛州、深圳—玉林、上海—阜陽、南京—滁州等。

  從方式選擇來看,高鐵成為旅客出行首選。根據攜程火車票預售數據,春節前熱門鐵路線路為上海—杭州、上海—蘇州、上海—南京、北京—天津、上海—無錫、北京—石家莊、杭州—寧波,車次類型以高鐵為主。

  從出行目的來看,假期旅遊出行需求將創新高。受消費理念提升、簽證便利、航線增加等因素影響,春運期間公眾旅遊出行需求將創新高。出境旅遊以及國內北上冰雪遊、南下海島遊成為春節旅遊消費熱點。預測春節期間出境遊人氣旺盛的目的地國家主要有泰國、日本、新加坡等,遊客流量較大的國內旅遊目的地為:三亞、廈門、北京、昆明、廣州、上海等。

  從旅客出行新要求來看,專車接送機需求旺盛。根據攜程專車接送機數據,預測2017年春運期間北京、上海兩地的接送機需求量遙遙領先其他城市。

  (原標題:從大數據看今年春運旅客需求 高鐵成春運出行首選)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