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面從嚴治黨,“防腐制度網”讓黨的肌體更健康

2017-01-06 12:47:29|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曲金娜

  1月4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在京發佈《反腐倡廉藍皮書》,指出2016年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正風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問責追責動真格,人民群眾切實看到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實效。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了從嚴治黨的重要性:“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而今13億多人民行進在全面小康社會建設征程中,更應把嚴的意識立起來,把嚴的規矩建起來,把嚴的風氣樹起來,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作為建立健全及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核心,具有全局性、戰略性、根本性、長期性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制度建設發表重要論述,強調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更是強調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做好“破”和“立”兩篇文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強制度建設。

  根治作風問題,必須在制度上下苦功。在中央政治局就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進行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再次強調:剷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要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把法規制度建設貫穿到反腐倡廉各個領域、落實到制約和監督權力各個方面,發揮法規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自知者英,自勝者雄。”為推進制度治黨,徹底解決腐敗頑疾,中央先後頒布實施《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黨組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更是在把依規治黨引向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更加制度化規範化。

  “蓋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好的法規制度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實,就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不斷加大貫徹執行力度,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堅決嚴肅查處,用監督傳遞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有效確保了各項法規制度落地生根。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法規制度執行強大推動力。中央緊緊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把問責作為從嚴治黨利器,先後對一批在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中失職失責典型問題嚴肅問責,強化問責成為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為規範和強化黨的問責工作,中央還制定了《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問責條例》印發從制度上解決了“問誰責、誰來問、問什麼、怎麼問”等問責實踐和操作問題,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既體現了“嚴”和“實”的精神也能夠做到高懸問責利劍,為從嚴治黨再添制度利器,有助於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根治作風之弊、行為之垢。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盡皆取決於人心向背。得益於層層構建“防腐制度網”,反腐倡廉成效受到人民群眾肯定。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93.5%的普通幹部、86.7%的專業人員認為,黨和政府懲治和預防腐敗“非常堅決”或“比較堅決”,比2012年分別提高14.6和29.7個百分點。

  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在“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思想指導下,全面從嚴治黨逐步延伸到基層,權力運行不斷進入規範“快軌”。而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佈局徐徐鋪開之當下,更應保持政治定力,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思感、頑強的意志品質,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持續抓下去,不斷健全和完善制度,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聚心凝力,擎起朗朗乾坤,翻開新的歷史篇章。

  (作者楊飛 係西安工業大學教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