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小夥被拐13年尋親未果 吃生蠔想起"家鄉味"獲線索

2017-01-09 09:56:02|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李邵鵬

父親忘情親吻兒子。

寶貝回家志願者祝賀黎日生父子團聚。

父子相認淚汪汪。

  7歲那年,飯後母親要帶他出去逛逛,沒想到這一逛,卻讓父子13年再未相見。憑藉一碗“家鄉味”,被拐男孩黎日生終於回到了家。1月6日,在茂名市公安局舉辦的被拐家庭認親見面會現場,當被拐男子黎日生(現名為葉鋒強)見到日夜思念的親生父親時,這對失散了十三年的父子不禁相擁而泣,激動的淚水如斷了線般直往下掉……

  7歲被拐走賣給現在養父母

  據黎日生回憶,他大約7歲時被拐走。“那是一個雨天,我母親的兩個‘姐妹’來我家,她們吃完飯後就説帶我出去逛街,開始父親不讓我去,但是後來趁父親不注意我就跟母親和她的兩個‘姐妹’走了。逛了一會兒之後,母親和她的兩個‘姐妹’就帶我坐上了一輛大巴車,在大巴上我迷迷糊糊睡著了。當我醒來的時候,眼前是一間破舊的瓦屋,當晚我們就住在那裏。第二天醒來時,我發現母親和她其中一個‘姐妹’不見了。我就問另外一個女的,我母親去哪了,她説帶我去找母親並叫她老公開摩托車帶我去了一個不知名的地方,但是母親不在那裏。他把我扔下就走了,讓我跟著幾個不明身份的人生活了一段時間。一個月後,那個男人又過來接我到他的家裏住了一個星期,他把我帶到陽江市河朗鎮,賣給了我現在的養父母。之後,養父母又把我帶到了雲浮市定居。説著説著,黎日生的眼睛濕潤了……

  大排檔吃東西吃出“家鄉味”

  黎日生剛到養父母家,他曾試過按來時的路線逃走,但那時年紀小,走不遠就遇到了養父母的“爺爺”,又把他帶回了這個“家”了。後來黎日生就慢慢適應了在養父母家的生活,就沒有再逃走了,在雲浮市生活下來。他讀到小學5年級時就輟學外出打工,目前在雲南省文山州打工,但黎日生一直沒有忘記尋找父親的下落,到處打聽。説到這裡,黎日生望向遠方,思緒仿佛回到了那個他再也不願回憶起的年代。

  大約2015年年底,有個朋友給黎日生發了一個尋子網的網址,叫他試著上網查找線索。黎日生抱著試一下的心態登錄尋子網,在上面看到了很多被拐賣兒童找到自己親生父母團聚的事例,非常感動。他更堅定了尋找親生父母的決心,就在網上註冊登記了尋親資料,很快,志願者就聯繫了他。一個月後,志願者聯繫他到吳川市公安局採集血樣,但當時登記的申請表信息不全血樣無法入庫。

  黎日生還是沒有放棄尋找,2016年年初他在雲南文山州的一個大排檔吃東西時,發現那裏的“蠔炸”很像他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老闆告訴他這是電白的特産,直覺告訴他自己的家鄉應該在茂名一帶。懷著一絲希望,他專門到茂名濱海新區電城鎮去尋找親生父母,雖然沒有找到,但是他還是不氣餒,繼續找尋……

  DNA比對讓失散十三年父子團圓

  2016年9月,志願者再次聯繫他到深圳市公安局採集血樣,公安民警幫其提取了血樣錄入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和失蹤兒童DNA數據庫,深圳市公安局民警根據黎日生的陳述推斷,黎日生的拐出地可能是在茂名市濱海新區電城鎮沿海一帶,其後志願者就讓他回家等消息。

  2016年11月15日,深圳市公安局報告省公安廳並將情況通報給茂名市公安局,此事得到茂名市公安局領導及茂名、電白義工協會的重視,並立即指派人員前往可能拐出的地點進行調查及走訪。電白本地有一名失蹤的小孩家長“黎勝雄”(電白那霍人),警方推斷其可能是黎日生的親生父親,省廳要求茂名市公安局安排人員去核實相關資料。後來,警方多次電話聯繫電白那霍“黎勝雄”,他都不肯再到公安局採集血樣,後來經核實該“黎勝雄”與黎日生親生父親同名,現在深圳打工,並不是警方要找的黎日生的父親。12月13日,電白警方反饋稱志願者帶領濱海新區電城鎮黎勝雄要求採血,通過重新設定比對條件,篩選出年齡在15~25歲的男性被拐兒童信息3條。經過對背景信息等核查,推斷可能電城鎮黎勝雄就是在深圳市公安局採集血樣的被拐賣人員黎日生多年尋找的父親。

  2017年1月6日,功夫不負有心人,幾經週折,通過DNA比對技術終於讓這對失散了十三年的父子得以團圓……

  警方提醒

  “打拐”DNA數據庫

  實現千里尋親

  據警方介紹,DNA檢驗技術具有個體識別率高、親緣關係認定準確的特點,是確認走失或被拐賣兒童身份最有效的技術手段之一。當前,公安部已建立全國“打拐”DNA數據庫,用信息成果和高科技手段查找被拐賣走失兒童。只要採集的疑似走失或被拐賣兒童DNA樣本與數據庫中失蹤兒童父母DNA相匹配,立即可以實現千里尋親。尋親人員的DNA信息在打拐DNA數據庫這個警用平臺上,會實現自動檢索“碰撞”,一旦擦出“火花”,就意味著某個尋親的家庭將會團圓。

  (原標題:一碟炸生蠔牽出尋親路 廣東茂名電白小夥被拐十三年終回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