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價搶票”與“黃牛”有什麼區別?

2017-01-11 11:02:1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妍

  年關將至,火車票又開始緊張了。經過連續幾年的“嚴打”,車站門前倒火車票的“黃牛黨”們明顯減少,取而代之的卻是網上的一批“技術黃牛”。

  所謂“技術黃牛”,就是利用非正規的技術手段干擾12306正常的購票渠道,優先獲取火車票。如今,這種業務正在各大第三方平臺火熱地進行著,多家第三方平臺甚至劃定了不同的搶票“級別”並“明碼標價”。

  同樣是擾亂社會秩序,“加價搶票”與“黃牛”有什麼區別?它算不算違法,該不該打?

  有人認為,現在都是市場化運行了,加價搶票是買賣雙方的自願行為,不應約束。

  其實不然,當前在我國春運火車票還供不應求,屬於管制性質的緊俏公共資源,不是自由經營商品。平臺收錢代刷實際上是一種代購行為,應當具備相應資格。目前“唯一官方售票網站”是12306平臺,如果其他平臺沒有取得認證資格,那都應屬於非法經營。“技術牛”也是“黃牛”的一種,只要擾亂公平的購票秩序,就得打!

  既然認定是“黃牛”,如何“打”?

  當前我國對於打擊“黃牛”的法律依據主要是刑法第227條和1999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司法認定中嚴格按照這兩個依據。但從2011年火車票實名制全面推開後,“技術黃牛”的出現讓以前的法律條例顯得有些“無所適從”,執法人員也很頭疼。

  治理“技術黃牛”,離不開兩招。一是政府有關部門儘快出臺相應的管理條例,對該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嚴厲打擊。二是乘客加強自我約束,避免“病急亂投醫”,給“黃牛”新黨們提供生存之道。

  “技術黃牛”同樣會擾亂社會秩序,甚至極容易造成個人信息洩露,給購票者帶來風險隱患。于公于私,我們都要杜絕各種“黃牛”行為。(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齊 慧)

  (原標題:“加價搶票”與“黃牛”有什麼區別?)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