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以前砍樹 現在養鹿

2017-01-11 20:12:29|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網絡媒體走轉改】以前砍樹 現在養鹿

白狼林區美麗的森林。

【網絡媒體走轉改】以前砍樹 現在養鹿

遊客給梅花鹿喂食。

【網絡媒體走轉改】以前砍樹 現在養鹿

半野生方式飼養的梅花鹿。

【網絡媒體走轉改】以前砍樹 現在養鹿

鄭曉林(左)到村民石寶中的豬場了解野豬的養殖情況。

  我們在鹿村的山林中徒步穿行,耳畔,除了踩在積雪上咯吱咯吱的腳步聲,四週萬籟俱寂。藍天之下,林海雪原上的空氣純凈得沒有一絲雜質。“十幾年前,林子裏一年四季都是伐木聲,鋸聲、斧頭聲、人喊聲、機器聲不絕於耳。現在這裡冬天一片寂靜,夏天百鳥爭鳴。”鹿村黨支部書記鄭曉林向記者介紹説。

  鹿村,是興安盟白狼鎮遠近聞名的村莊,這裡的村民都是國家實施“天保”工程之後,從白狼林業局退下來的職工。鄭曉林從2009年開始在山林中建起圍欄,用半野生狀態的方式飼養梅花鹿。剛開始的時候,他家只有六七隻,經過十幾年的光景,他的養鹿場規模不斷擴大,如今他家的鹿已經有50多只。由於這裡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鄭曉林飼養的梅花鹿,都是食用山坡上的飼草,豐富的飼草不僅降低了飼養成本,更讓鹿産品的品質得到了保障。青山綠草上鹿群的增多,讓很多遊客慕名到這裡遊山賞鹿。

  鄭曉林介紹説:“以前是伐木工,幹體力活兒掙不了多少;現在變成了農場主,輕鬆不少,掙得更多。”在他的帶領下村裏28戶村民都開始養鹿、野豬和雪兔,還成立了養殖專業合作社。依託森林,發展特種養殖業,昔日的高寒林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十幾年前,這裡一度成片的原始森林已不見蹤影,這些年,經過精心經營,曾經砍伐過的地方全部補種上了新的樹苗,白狼林區有了新的面貌。目前,白狼林區森林覆蓋率達86%,成為大興安嶺林區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地區,特種養殖已經和森林旅遊相結合,形成了良性循環。許多遊客來這裡除了觀賞風景,還可以在農戶家裏和梅花鹿親密接觸、合影留念。由於特種養殖和旅遊業的開展,村民人均收入由“天保”前的2000多元增長到1萬多元。(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通拉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