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慶祝中國與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建交25週年招待會在京舉行

2017-01-11 18:12: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宋敬武主持招待會 拍攝:趙祎

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欽敏在招待會上致辭 拍攝:趙祎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祎):1月11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在京舉辦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白俄羅斯共和國和摩爾多瓦共和國建交25週年招待會。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欽敏、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張秋儉、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宋敬武以及白俄羅斯駐華大使魯德、摩爾多瓦駐華大使喬科伊等出席活動。

  招待會上,王欽敏、魯德和喬科伊分別致辭,併為中國與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建交25週年紀念封分別揭幕。招待會由宋敬武主持。

  王欽敏在致辭中表示,建交25年來,中國同白俄羅斯、摩爾多瓦關係快速發展。各方始終恪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他特別指出,白俄羅斯、摩爾多瓦積極響應並踴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合作,合作成果給各自人民帶來的實惠正不斷顯現。他強調,中白工業園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樣板工程;中摩雙邊經貿、投資、能源等合作也亮點紛呈,務實合作前景廣闊。

  白俄羅斯駐華大使魯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中文致辭。他表示,25年來,白中關係發展堪稱國際典範,雙方建立了真誠、長久、互利互惠的雙邊關係。他説,作為白中建交25週年的獻禮,盧卡申科總統和習近平主席于2016年9月29日簽署了聯合聲明,兩國建立了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白中兩國在各領域有著很多相似之處,“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促進了雙邊經濟合作,雙方正積極推動貿易額持續穩步增長。

  摩爾多瓦駐華大使喬科伊在致辭中首先向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表示了誠摯的謝意。他表示,建交25年來,摩中在政治對話和務實合作領域取得積極成果,相互投資和農業合作亮點頻出。他指出,中國政府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給予摩爾多瓦一貫的堅定支持,摩方視中方為真誠和可靠的朋友。喬科伊強調,摩爾多瓦將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更加積極的合作。

  中國外交部、文化部以及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等部門的有關負責人,前中國駐白俄羅斯、摩爾多瓦大使,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駐華使館外交官以及首都各界代表和媒體代表共約120人出席了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