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短視頻報道|鐵路人堅守:旅客所需我所及

2017-01-11 19:52:33|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邱曉琴

  “您好,請問您乘坐哪趟列車?”又到一年春運時,與往年一樣,51歲的福州火車南站黨總支書記王威依舊忙個不停,類似這樣的問詢每天都會重復上千次。

  如果不是脖子右側那道明顯的“Y”字形手術疤,人們可能很難想像,眼前的王威已經經歷了4次“癌變”手術。愛笑、熱心、親切、負責,他不僅是身邊年輕人心中的“威爸”,也是鐵路系統的一桿服務旗幟。在他眼裏,“旅客的事,就是我的事”“能夠幫助別人很快樂”。

  “不就是挨了四刀嗎?沒事的!”

  “海峽情·王威服務台”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福建省道德模範獲得者、福州車站服務明星王威的名字命名。“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全路職工技術創新示範崗”……自2004年成立以來,“海峽情·王威服務台”和王威個人憑藉優質的服務,先後獲得多項重量級的榮譽稱號。

  然而,2012年3月,厄運突然而至。46歲的王威在體檢中查出喉嚨裡長了腫瘤,醫生建議立即做進一步檢查。但王威一直到春運結束才到醫院檢查、手術。第一次手術在耳根、口腔開了兩刀,後面又動了3次手術。然而,每次手術後不到1個月,他就會回歸工作崗位。

  “要是能在脖子上安個拉鏈,或許就不用再開刀了。”記者問及他的病情,王威輕鬆地調侃,“不就是挨了四刀嗎?沒事的……”

  “每天在車站幫旅客提提行李,帶帶孩子,琢磨琢磨怎麼改進客運流程,讓旅客走得更便捷,更通暢,什麼病就都沒了。”王威這樣説。

  他叫“馬虎”,做事從來不馬虎

  因為自己是馬年出生,王威給自己的微信名取為“馬虎”,微信簽名是“馬馬虎虎過一生”。可在周圍人看來,王威這二十多年的鐵路工作經歷,從來沒有一刻“馬虎”過。

  在王威心目中,“海峽情·王威服務台”是極佳的與顧客溝通的橋梁,可以聽到一線旅客最真實的聲音。為了幫助一名旅客尋找走失的母親,就在一天前,王威與這名乘客一起連續查看了3個多小時的監控,並通過微信等方式聯繫了各個車隊,直至深夜。當時,王威的行動,讓這名旅客格外感動,“我覺得旅客的事,就是我的事。”

  為了更好地服務旅客,王威要求服務台的工作人員要在心中牢記整張全國路網圖。“要背下全國的站點並能夠畫出一整張圖。”王威説。

  “海峽情·王威服務台”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現在“威爸”要求他們不僅要掌握急救知識,還要懂得一些基本的啞語,以及流利的英語口語。

  “平凡崗位上也能帶給別人不平凡的力量”

  “海峽情•王威服務台”逐漸樹立起了海西窗口“第一崗”的服務品牌。同時,令王威欣慰的是,鐵路行業裏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正在不斷進步。

  “海峽情•王威服務台”的年輕值班員許靚是王威親手帶出來的“徒弟”。許靚説,在服務台工作的三年裏,讓她漸漸明白了人性的可貴。她説,前段時間一位七八十歲的老大爺,丟失了手機、證件、錢包,手裏只剩下一張福州去往深圳的車票,向路人借手機打電話求助又擔心別人把自己當成“騙子”,最後找到了“服務台”才輾轉和家人取得聯繫並辦理了乘車手續。

  這次經歷對許靚觸動很大。她説,當時老人説“沒有你們的熱心幫助,我可能回不了家”時,讓她感受到,自己在日復一日的鐵路工作服務中,雖然是平凡崗位上的一員,也可以帶給別人一份不平凡的力量。

  “‘威爸’常説,很多年輕人常常心浮氣躁,每天面對成百上千名旅客會急躁,其實幫助別人是一件快樂的事,有時候我們的舉手之勞,就會改變別人對人對事的態度。”在值班員陳華加看來“自己一直很幸運”,因為在一線服務的經歷教會了她很多道理。

【網絡媒體走轉改】短視頻報道|鐵路人堅守:旅客所需我所及

王威(左一)為旅客解疑答惑

  【對話“威爸”】

  ●談責任——

  “不管條件多差,也得衝上去”

  記者:每年都會經歷春運,作為一名鐵路工作人員,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

  王威:經歷春運的第一戰是1987年,那年自己21歲,之前都是師傅帶著上崗,可那年春運人手不夠,只能自己單打獨鬥。當時車站廣場是露天服務台,冬冷夏熱,現在的條件好了很多,服務台都在室內,但是不管條件有多差,也得衝上去,因為有那份責任在。其實,“授人玫瑰,手有餘香”,幫助別人的感覺真的很好。

  ●談親情——

  傳承精神,為兒子樹立榜樣

  記者:今年春節時車站會安排誰值班?

  王威:(笑著舉起了手)那些年輕的同事老家多在外地,他們要排年休假才能回家探親。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也會受不了。

  記者:春節不回家,家人會不是不高興?

  王威:不會,他們習慣了。妻子很理解我,雖然嘴上總是埋怨我春節不回家,但沒有一次阻攔過我。

  記者:您對工作的這份態度,會對孩子起到什麼影響?

  王威:自己所做的一切也是給兒子樹立榜樣,我覺得這樣的傳承才是真正的傳承,我想讓兒子看到,要幹好一份工作需要怎樣進行努力。

  ●談團隊——

  “服務台”架起了與顧客溝通的橋梁

  記者:您所在的“海峽情•王威服務台”服務團隊,對於整個福州南站可以起到什麼作用?

  王威:“服務台”的作用更多的體現在示範引領方面。對鐵路行業來説,一個是形象的展示,一個是服務理念的傳承,它更像是一個與顧客溝通的橋梁。“服務台”能夠聽到一線旅客最真實的聲音,聽到旅客真正的需求,從而能為旅客做出更好的服務。

  記者:數十年如一日地為鐵路工作,如何理解您的這種“奉獻”?

  王威:“奉獻”這個詞一直不敢輕易使用。我覺得奉獻多的是我的同事們,他們的付出比我多得多得多。比如,“服務台”前值班的那些年輕小姑娘,看見行動不便的老人都會毫不猶豫地上前接過重重的行李,這對於她們來説非常吃力……

  (短視頻製作/光明網記者 范子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