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走轉改】福州火車站為外來務工者開通"私人定制"專列

2017-01-11 19:49:5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經濟網福州1月11日訊(記者 牛力濤)今年春運,福州火車站為外來務工人員出行量身定制一款新品——“定制專列”。 

  福州市的外來打工務工人員大多來自四川、貴州等西南內陸地區。每年春節前,前往西南方向的列車趟趟滿員。為了滿足務工人員節前集中返鄉的需求,從1月13日至25日,在節前的客流高峰期間,福州火車站每日加開去往廣安、達州、重慶、貴陽等方向的“定制專列”5趟,日均發送1.2萬人左右,平均每趟運送2500名外來務工人員,節前預計可運送超16萬人。 

  K4186次是2017年春運福州火車站為外來務工人員定制開行的首趟列車,終點站四川廣安。據售票數據統計,1月13日K4186次將滿載2500名外來務工人員開啟春運之旅,這趟列車上一站直達終點站廣安的有2319人。 

  往年春運,車站以傳統數據為基礎制定農民工專列開行方案,而今年則通過收集新浪微博的問詢、留言等信息,針對流向、流量、時段等信息加以歸類梳理後,再經過深入的市場調研,為科學開行“定制專列”提供依據。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為了開好首趟春運“定制專列”,福州火車站成立服務行動組,進行信息收集、問訊回復、開行專列申請、訂購票以及專人引導。鐵路方面還通過QQ訂票群為企業提供“定制專列”開行時間、到站、訂購車票流程信息,為企業及時提供春運出行資訊服務。並開通“定制專列”取票綠色通道,福建祥興箱包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取票綠色通道一次性取走了715張“定制專列”團體票。 

【網媒走轉改】福州火車站為外來務工者開通"私人定制"專列

海峽情-王威服務台的工作人員王威在為旅客提供幫助。中國經濟網記者 牛力濤攝 

  春運期間,針對“定制專列”的外來務工人員,福州火車站還設置乘車綠色通道,在車站外廣場由客運人員集結務工人員隊伍,按車次排好隊,並由海峽情-王威服務台的工作人員負責提供引導進站。 

  候車期間,身披綬帶的海峽情王威服務台流動服務崗的工作人員和綠馬甲志願服務者會在候車室為旅客提供問訊和對老幼病殘孕的旅客進行重點幫扶,將他們安置在“務工人員的專用候車室”裏的重點旅客服務區裏,優先提供進站乘車的綠色通道。對一些需要醫療服務的旅客和需要針線服務的旅客,客運工作人員會引導或陪同前往設置在車站的醫療點進行簡單診治、前往“海峽情-王威服務台”的“縫補臺”進行衣物縫補。 

  截止目前,福州火車站共為福建境內218家企業和個人組團的外來務工人員辦理了7142張“定制專列”火車票,通過其他售票渠道發售“定制專列”火車票超15萬張。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