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溫暖起點站 走進春運首日的貴陽火車站

2017-01-13 21:19:3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網絡媒體走轉改】溫暖起點站——走進春運首日的貴陽火車站

  新華網貴陽1月13日電(盧志佳 吳念瑤)“春運此刻已來臨,廣大旅客請注意,我是時刻在你身旁兒,護衛著你的鐵警……”1月13日上午10時,貴陽鐵路公安處民警改編的春運版《大王叫我來巡山》在貴陽火車站第二候車室唱響,拉開了貴州2017年春運的大幕。

  平安

  “春運期間,偷摸扒竊、‘丟包詐騙’和以加價代購火車票為名義的詐騙行為較平時更為常見,這些行為威脅著旅客的春運安全。”貴陽鐵路公安處宣教室主任郭紅説,為此,貴陽鐵路公安處深入火車站廣場、候車室和旅客列車,為群眾表演防盜防騙演示、假票識別技巧、網絡購票騙術等節目,加強對旅客的旅途安全常識宣傳。

  在貴陽打工,正準備坐火車回江西的張師傅連聲向記者誇讚:“民警同志們有心了,我一進站就給我發了宣傳單,在候車室還有這麼有趣的表演,這些提醒也確實有用,自己賺的辛苦錢,要留著給父母孩子買東西,千萬不能便宜了騙子小偷。”貴陽火車站站前廣場上,一隊隊裝備精良的特警攜警犬武裝巡邏;候車室裏,青年民警用一幅幅春聯、“福”字,為返鄉過年的旅客送上了平安祝福。

  溫馨

  隨著回家的人流,記者下到貴陽火車站第7站臺,貴陽開往上海的K112次列車即將啟程。

  站臺上,活躍著一個個綠色的身影,他們是成都鐵路局貴陽客運段上海車隊組織的春運“綠背心”服務小組。

  “他們當班是列車員、休班是志願者。”上海車隊黨總支書記楊光忠告訴記者,志願者全部是在職的列車員,在休班的列車員當中抽出十幾人,輪流“客串”志願者,他們身著特別定制的“綠背心”,在站臺上、車廂裏幫助重點老弱病殘旅客提行李、找座位、辦理補票等服務。

  

  春運第一天,成都鐵路局貴陽客運段上海車隊組織休班乘務員組成“綠背心”服務小組,為進站上車的重點旅客提供引導、問詢等溫情服務。圖為一名“綠背心”熱情和自己所服務的小朋友交流,當得知這是一群赴京參加演出的基層幼兒園的學生時,臉上露出驚喜的表情。新華網發(楊光忠 攝)

  今年春運期間,成都鐵路局貴陽客運段還聯合貴州省總工會整合社會資源,從進城務工人員的實際需求入手,在列車上開展了送家風、送崗位、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的“五送進車廂”活動。

  據貴陽客運段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活動已邀請了勞動模範、民間藝人、醫生護士、書畫名家等近百名志願者參與,精心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福貼春聯及法律法規、就業信息宣傳資料,還邀請了律師、醫生、職工書畫家上列車現場解答法律問題、現場義診看病、現場書寫春聯。預計將有超過4萬名返鄉農民工受益。

  有序

  記者觀察發現,春運首日的貴陽火車站驗證進站口並不像往年一樣排著長長的隊伍,驗證口前幾乎形不成像樣的人流,沒有了以往春運的熱鬧,還顯得有些冷清。

  “出現這樣的情況,一方面是由於春運高峰還沒到,另一方面是因為車站採取措施,提高了驗證進站的效率。”據貴陽火車站黨委副書記黃趙嶺介紹,貴陽站為了應對春運,組織了黨員服務隊和志願者,充實到驗證進站、應急售票和秩序維護等工作中來,並增加了驗證口數量,通過多通道減少旅客驗證等待時間。

  和驗證進站口相似,售票大廳的買票隊伍最長也不過20人左右,整個售票大廳顯得井然有序。包括自動售取窗口在內,貴陽站今年春運期間最多可開設售票窗口81個,最大限度地減少旅客購票排隊時間。候車室內便捷改簽、取票服務,支付寶掃碼支付購票,志願者引導多渠道購票,貴陽火車站以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務保障了旅客順利購票。

  2016年底,滬昆高鐵全線建成通車,今年春運期間,貴州鐵路系統將迎來更多選擇高鐵出行的乘客。1月5日起,鐵路列車運行圖調整後,貴陽北站動車開行數量將從146趟,增加至202趟,其中滬昆高鐵從58趟,增加至122趟,貴廣客專從54趟,增加至60趟。黃趙嶺介紹,隨著春運的旅客數量的增加,動車開行數量還將隨之調整。

  整個2017年春運期間,貴陽直屬站預計發送旅客390.0萬人。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