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記者回鄉之旅:高鐵通了!回鄉路短了

2017-01-14 15:34:16|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河北新聞網1月13日訊(記者王成果)“通了高鐵太方便了!上午從石家莊出發,晚上就能吃上江蘇家裏的晚飯,真快!”1月13日是2017年春運第一天,8時40分,江蘇小夥李賽峰坐上石家莊開往上海的G2811次列車,踏上了回鄉的旅程。記者也同時踏上此次列車,隨車體驗了他的高鐵回鄉之旅。

  做海鮮生意的李賽峰是江蘇南通人,今年過年,他選擇坐高鐵回鄉。“先坐到上海,再轉乘1個多小時的大巴,就可以回到南通家中了。以前都坐普速列車,路上用的時間比現在長多了。”李賽峰説。

  回鄉之路變短,是我國高鐵建設為百姓帶來的最直接紅利。

  去年9月,鄭徐高鐵正式開通,中國高鐵運營里程突破2萬公里大關,石家莊從此有了直達上海的高鐵列車,運營時間較此前的普速列車縮短了約11個小時。

  一列列疾馳的動車,讓在外漂泊的人回家不僅時間短了,還更加準點兒了。

  “要説時間短,高鐵趕不上飛機。但我們還是願意坐高鐵,特別是春運期間。”和妻子去上海參加好友孩子婚禮的張立告訴記者,因為坐高鐵何時能出門兒、何時能到家,心裏都更有數。

  由於工作原因,過去的20年裏,張立經常往來于石家莊和上海之間,早些年都是坐綠皮車,一坐就是一天。後來飛機成了主要交通工具,可春運期間,經常遇到霧霾天兒,不是晚點就是取消航班,這讓他更願意選擇高鐵。

  不僅僅是到上海,近幾年,在石家莊與不少城市之間的高鐵線上,往來穿梭著許多像李賽峰、張立一樣的旅客。上一年春運坐的還是普速列車,下一年春運就享受到了高鐵的便捷。

  2013年底,津秦高鐵開通,秦皇島、唐山跨入高鐵時代;2015年底,津保鐵路開通,石家莊有了直達天津的高鐵;今年1月,石家莊首開直通昆明的高鐵列車;今年下半年,石濟客專即將投用,石家莊到濟南也將實現高鐵連接。

  回鄉的空間距離沒有變,時間距離卻短了。而使旅客感到距離變短的,除了速度的變化,還有服務的提升。

  “前方到站邯鄲東站,室外溫度2攝氏度左右,列車內外溫差較大,下車的旅客請注意保暖……”9時20分左右,G2811次列車的列車員向車廂的旅客提醒道。

  列車長孟祥靜介紹,這是春運期間石家莊客運段為旅客列車新增的服務內容。除了實時天氣提醒,每趟列車還聘請幾位不同席別的旅客擔任監督員,通過掃描二維碼或填寫小卡片,對所乘列車的衛生狀況作出評價,還可以對列車服務提出意見建議。

  “這些都將作為乘務人員的評比內容,我們也可以更直接地發現服務中存在的不足並及時改進。”石家莊客運段負責乘務工作的副隊長郭志鵬介紹,以旅客滿意為目標,乘務人員的服務規範甚至精細到廣播的聲音要控制在多少分貝,清潔不同的位置要用哪幾塊抹布等等,就是為了減少乘客旅途中煎熬的感受,使旅客在平安出行、有序出行的同時,也能享受溫馨出行。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記者回鄉之旅:高鐵通了!回鄉路短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