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羅斯和摩爾多瓦將致力於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

2017-01-18 15:29:32|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莫斯科1月17日電(記者欒海)俄總統普京17日與到訪的摩爾多瓦總統伊戈爾·多東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能源合作、經貿關係和德涅斯特河(德河)沿岸問題等方面進行了討論,雙方均表示期待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

  會談結束後,多東對當地媒體説,摩爾多瓦希望與俄開展建設性對話,發展戰略夥伴關係,抓住機會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從而翻開俄摩關係新的一頁。普京則表示,多東總統的來訪推動了俄摩關係的發展。

  天然氣債務是俄摩兩國能源合作中的主要問題。據俄新社報道,目前摩爾多瓦欠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債款超過40億美元。俄摩兩國元首在會談後表示,雙方已責成專家組協調解決這一問題。兩國元首還同意在深入調研後讓更多的摩爾多瓦企業向俄出口商品。

  多東在談及發展對外關係時表示,此前摩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和其他協議時有些操之過急,摩方主張修訂其中的若干協議。與此同時,多東希望摩爾多瓦成為俄羅斯等國組建的歐亞經濟聯盟的觀察員國,並準備在近期與俄就此進行磋商,以期在數月內與該組織簽署相關備忘錄。

  多東還表示,摩爾多瓦是中立國家,此前允許北約在摩境內設立辦事機構是個錯誤,摩方將在今年2月與北約領導人討論該辦事機構所帶來的問題。

  多東在談到德河沿岸問題時説,這一問題不易解決,摩方已向俄羅斯提出解決德河沿岸問題的路線圖,希望在兩三年內有關各方能在政治解決該問題時相向而行。普京則表示,如果有關各方在處理德河沿岸問題時能做出必要妥協,俄願擔當解決這一問題的調停人。

  摩爾多瓦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德涅斯特河流經摩爾多瓦東部地區。1990年9月,俄羅斯族人聚居的德河左岸地區成立了至今未得到任何聯合國成員國承認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

  (原標題:俄羅斯和摩爾多瓦將致力於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