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冤案保姆錢仁風:真兇還未落網 春節想帶男友回家

2017-01-22 13:32:22|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李邵鵬

  引言

  這是一組有關離家的故事,一組有關失去的故事,一組在喧鬧與沉寂的AB面不斷切換的故事。

  過去一年,他們曾“熱鬧”地活在新聞裏。未來,他們是否會“沉寂”于歷史的筆底?

  他們中,有人再也回不了家。比如那位死於電信詐騙的18歲姑娘徐玉玉。

  他們中,有人贏回了生命的尊嚴,卻依然在尋找生活的曙光。比如獲得了172萬國家賠償的“雲南保姆”錢仁風。

  他們中,有人結束了近20年的牢獄,卻又在這個春節仿佛無家可歸。比如75歲高齡依然充滿爭議的牟其中。

  ……

  2017年春節,是錢仁風(曾用名錢仁鳳)坐冤獄近14年後回家過的第二個春節。

  1月20日,錢仁風告訴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記者,172.3萬元國家賠償款拿到後,已償還全部債務70萬,目前還剩100萬元準備買房。這個春節,她會帶著男朋友一起回雲南孝敬老父親。

  2002年,錢仁風因被懷疑向雲南巧家縣一幼兒園投毒,被捕入獄13年10個月後,于2015年12月21日被無罪釋放。該案另一受害方——幼兒園園長父親朱明華告訴記者,昭通市巧家縣警方告知他,昭通市公安局已成立由刑警副支隊長牽頭的專案組調查真兇。

  不過,1月20日,昭通市公安局宣教部門工作人員卻表示,“整個宣教部門都不清楚此(調查真兇)事”。

  

  已全部償還債務

  今年會帶男友回家過年

  2002年2月,雲南省巧家縣“星蕊寶寶園”幼兒園發生投毒案,一名2歲女童因“攝入毒鼠強”身亡。當晚,幼兒園17歲的保姆錢仁風被鎖定為嫌疑人,後被雲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險物質罪”判處無期徒刑。

  在獄中,錢仁風不斷申訴。檢方復查發現,錢仁風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2015年12月21日,雲南高院宣佈錢仁風無罪,當庭釋放。至此,錢仁風已被關押、服刑近14年。

  2016年8月初,雲南高院審判委員會正式裁定:按國家賠償標準,向錢仁風支付172.3萬元的國家賠償。

  出獄後的錢仁風,跟社會已脫節。沒見過智慧手機,不會玩微信,不懂電腦不會上網。在好心人的牽線搭橋下,她來到廣州一家工廠打工,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工資。

  2017年1月20日,錢仁風在電話中告訴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記者,由於表現優異,她已被廠領導從一線調到倉庫做庫管,工資漲了500元左右。

  上個月,錢仁風收到了雲南省高院賠償她的172.3萬元國家賠償款。拿著錢後,她開始挨家還債。

  “這些年,為了給我伸冤,親戚、鄰居借給我們不少錢。”錢仁風説,目前,70萬元左右的債務已全部償還。還剩100萬元,正考慮買房。

  “不過,我還沒想好,到底是在昆明買還是在廣州買。我爸爸勸我回雲南,但我又在廣州工作,很糾結。”電話中,錢仁風與剛出獄時相比,心情好了不少,説話也不再吞吞吐吐,並有了笑聲。

  她説,已經買好了本月24日的票,今年春節會帶著男朋友一起回雲南,好好孝敬76歲的老父親。

  另一受害人曾遭威脅

  昭通警方正調查真兇

  從2002年錢仁風所在的“星蕊寶寶園”投毒案發,到2010年,該幼兒園被人縱火5次,且前三次是縱火、投毒、縱火交叉進行。

  投毒案發當晚,幼兒死亡。園長朱梅一家為了賠償,宣佈破産,朱梅的父親四處打工還債,朱梅也在縣城另謀了一份職業。

  眾多線索表明,幼兒園投毒和縱火可能係同一人或同一團夥作案。所以,包括錢仁風的律師楊柱、朱梅、被毒死女兒的家長候老六等人都認為,警方應將兩案並案偵查。

  此外,在檢方復查錢仁風案的卷宗中、包括法院的再審判決書也提到,雲南省人民檢察院雲檢技鑒文字[2013]23號《筆記鑒定書》、雲檢技鑒痕字[2013]01號《指紋鑒定》,證實對錢仁鳳的第一、三、五次訊問筆錄,錢仁鳳對菜刀和針筒的辨認筆錄上的簽名為偵查人員代筆,手印均為錢仁鳳本人指紋,錢仁鳳的上訴狀為蔡某代筆。

  這意味著,有人在錢仁風口供上造假。

  2016年8月9日,被投毒幼兒園長朱梅、被毒死女兒的家長候老六等人,共同向雲南省公安廳提交了希望投毒與縱火並案偵查、嚴查口供造假的請求。

  而幼兒園園長朱梅的父親朱明華此前也向媒體透露,2016年7月12日,他在回家路上,還遭到一群人的威脅,“這群人當中有兩個是我們懷疑為兇手的對象,也曾是我女兒的追求者”,朱明華説,這些人並未打他,也未説話,但是不論他進餐廳吃飯還是回工地,這些人都跟在身旁,“一直盯著我,那種眼神讓人很害怕”。

  2016年9月5日,朱明華在工地打工,來了兩位昭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的警察,詳細了解了他家被5次縱火的案子,並告訴他,昭通市公安局正在調查真兇。

  2017年1月20日,朱明華告訴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記者,上述曾找過他的一名刑警告訴他,昭通市公安局已成立了由刑警副支隊長牽頭的專案組調查錢仁風案的真兇。不過,並未告訴他調查進展。

  當日,記者又致電昭通市公安局宣教部門,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先表示此案不便接受採訪,後又表示整個部門都不清楚此事。

  (原標題:冤案保姆錢仁風:真兇還沒有落網,春節想帶男友回老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