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歡樂與真情交融的雞年春晚讓年味更濃

2017-01-28 12:20:17|來源:南方網|編輯:楊磊

  “今年央視春晚呈現四大特點:青年新銳力量多,語言類節目多,親情類節目比重大,四地聯歡地域特點鮮明。”1月26日,中央電視臺有關部門負責人對記者説。(1月27日《中國青年報》)

  年年春晚,年年翹首以待。早前,雞年春晚節目單一經曝光,不少網友便蜂擁而至“先睹為快”,從新聞跟帖來看,很多網友表示期待。除夕夜,春晚正式拉開大幕後,更是收穫很多觀眾的點讚和好評,認為這屆春晚無論從節目內容、演員陣容還是表現形式等方面來看,顯得更開放、更多元、更具親和力,也更為突出歡樂與真情的交融。

  回家、團圓是春節不老的主題,走過幾十年的央視春晚,曾經給國人帶來無數歡樂和笑聲,已經成為大家不可或缺的“文化年夜飯”,全家人圍坐在一起,一邊品佳肴、話家常,一邊觀賞春晚節目,成為大年除夕的溫馨景觀。正因為如此,人們對春晚的期望值越來越高,進而對春晚的策劃、創作、編排等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而雞年春晚更契合最廣大觀眾訴求,贏得了更多掌聲。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對傳統藝術元素的呈現與傳承,自然是每年春晚精心推出的重頭戲。語言類節目向來為央視春晚關注度最高,雞年春晚語言類節目內容涉及民族團結、家庭親情、傳統文化、心理健康、誠信友善、社會新風等題材,不但總數創下近年之最,新人佔比也超過往屆,諸如經典曲目《白月光》、相聲《新虎口遐想》、合唱《愛你一萬年》等,都很容易讓人感受到從藝術形式到思想內涵乃至演員隊伍的接力和出新。

  社會主義文藝具有鮮明的人民性和時代性,作為深受公眾喜愛和期待的文藝品牌,以人民為中心、讓群眾喜聞樂見、表達人民群眾的心聲、唱響新時期的時代主旋律,雞年春晚在這些方面的努力可圈可點。小品《阿峰其人》借G20峰會期間的一個“誤會”表現人民群眾良好道德風尚,《天山情》則通過鐵路施工隊和維吾爾族牧民之間的故事表現民族團結的主題,巨星成龍一首深情《國家》,以及VR直播技術的引入,既洋溢著與時俱進的濃厚時代感,又傾情演繹出親情、民族情和家國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飽含深情地寄語全國人民,不能忘了人間真情,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讓我們一道伴隨著春晚的旋律,真情守望親情、友情、愛情、同志之情,互相祝福、相互勉勵,共同憧憬充滿希望的又一年。 (南方網秦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