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做中美的共同朋友有利於實現澳大利亞利益最大化

2017-02-08 17:11: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朗普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通話(資料圖)

  近日,中國外長王毅在澳大利亞出席第四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兩國外長提到澳大利亞要做中美兩國的共同朋友,為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也為中美關係發揮建設性作用。近年來,中美戰略競爭有所加劇,亞太地區國家如何避免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的困境,已經變得日益困難,亞太國家在經濟上靠中國、安全上靠美國的平衡戰術也越面臨著越來越大的挑戰,如韓國、新加坡就是前車之鑒,澳大利亞同樣也是面臨著如此困境,中國是澳大利亞的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澳大利亞的傳統盟友,澳大利亞誰也得罪不起,如何做好兩國的朋友需要極高的戰略智慧和精湛的外交藝術。

  一方面,目前澳大利亞越來越需要中國市場,與中國關係的破裂將直接損害澳大利亞的經濟利益。長期以來,中澳貿易發展迅速,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澳大利亞的最大貿易夥伴,歷經多年艱苦談判,中澳自貿區已經建成。目前兩國貿易不僅局限在農礦領域,還在貿易合作方面加強深度合作。正如王毅所説,中澳自貿協定實施一年多來的顯著成效,同意推動兩國經貿合作轉型升級,加快從“礦業繁榮”邁向更趨多元、更可持續的合作格局。中澳貿易的縱深合作發展實際上有利於兩國利益交融的加深,增強兩國利益共識的基礎。除此之外,中國赴澳留學、旅遊也成為澳大利亞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在逆全球化趨勢有所加強,美國貿易政策更加內向保守的情況下,澳大利亞無疑更加需要中國的市場,需要和中國交朋友。

  另一方面,澳大利亞作為美國的鐵桿盟友,兩國安全合作也在持續加強。在美國的眾多盟友當中,澳大利亞稱為鐵桿盟友可謂名副其實。從一戰開始,澳大利亞幾乎和美國在歷次戰爭中並肩作戰,一戰、二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幾乎美國主導的每一場戰爭,都有鐵粉小弟澳大利亞的忠心追隨。作為一個孤懸于亞洲,地廣人稀的白人主導國家,澳大利亞的不安全感是自然和心理的雙重産物,這也促使其死心塌地地追隨美國。近年來,美澳聯盟甚至有所強化,美國首次在澳大利亞駐紮軍隊。澳大利亞也積極加強與美國的合作,並在美國亞太聯盟強化中充當急先鋒,為美國搖旗吶喊。4年前,也正是這位畢曉普外長剛剛上任,在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指手畫腳,結果來中國訪問時被王毅外長劈頭蓋臉的當面批評,很是尷尬。不過美澳聯盟也並非沒有問題,前幾天,特朗普與澳大利亞總理的通話提前結束,特朗普更是在網絡上吐槽這是最糟糕的通話,可見兩國領導人是話不投機、不歡而散。

  事實上,對於澳大利亞而言,能夠做好中美的共同朋友將有利於實現澳大利亞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這也是澳大利亞學者希望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能夠良性互動的原因。相對而言,如果中美關係競爭不太激烈,澳大利亞還能在中美之間遊刃有餘,但一旦中美競爭加劇,澳大利亞則有時又會左右為難,甚至還會受夾板氣。對於澳大利亞而言,做好中美的共同朋友一是要積極加強與中國的務實合作;二是需要削弱與美國安全合作的涉華針對性,特別是在涉華安全問題上不要為他人搖旗吶喊;三是要積極推動良好的地區多邊合作氛圍和機制發展;四是澳大利亞需要基於自身利益靈活開展外交,減少意識形態等因素的影響。(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