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90後小夥義務為村民拍攝10000張全家福

2017-02-09 11:23:55|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戴繼民免費列印照片送給村民

  央視網消息 全家福,方寸之間承載了不同家庭的情感和夢想,傳遞著人們對團聚的渴望和留戀。不少家庭會選擇到影樓記錄團圓,定格幸福。今年春節,在江西的很多個村子,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景,幾個小夥子背著照相機,帶著可攜式印表機,走村串戶,為村民免費拍攝全家福。

  幾年前,還是在校大學生的戴繼民萌生了給村民拍攝全家福的想法,有了想法,他便開始行動,每年春節,他會帶著自己的“裝備”前往不同的鄉村,這事兒他已連續做了四年。在他的帶動下,20多名公益志願者加入了為村民免費拍全家福的活動。

  “咔嚓”一聲,江西省宜豐縣萬坊村的村民冷俊香一家的笑容被定格。冷俊香家是四世同堂,兒女們平日在外打工,只有春節期間,全家人才能團聚。家裏的孩子看到戴繼民來拍全家福,趕緊喊上家人,請戴繼民給他們拍下難得的大合照,拍完照後,戴繼民還現場沖洗照片贈送給村民。

  戴繼民免費拍攝全家福的想法來源於自己的家庭和對攝影的熱愛。戴繼民從小在農村長大,他的父母都在家務農,兩個姐姐常年在外務工,一家人團聚的機會也僅在過年。有一次,他無意中從戶口本裏發現了一張他父母的照片,戴繼民問父母是什麼時候拍的,父母説是結婚前拍的,那是他第一次看到他父母的合影,他感覺影像對於一個普通家庭、一個人的意義異乎尋常。

  他開始思考自己攝影的目的,就業還是愛好?但是答案都是否定的。戴繼民開始明白,鏡頭不止是滿足自己或者他人的視覺感受,而是要去為歷史服務,為時代吶喊,可以發揮它的本質:記錄。他把目光聚焦在農村,是因為戴繼民對農村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樸素情懷。他為村民免費拍全家福,是要通過拍照為返鄉務工定格親情和溫情,傳遞人間友愛和真情。

  在4年多的時間裏,戴繼民去過11個地市,兩百多個自然村,送出去一萬多張照片。如今,戴繼民不僅給農村的鄉親拍攝全家福,還把鏡頭對準另一個群體——返鄉創業青年。在他的鏡頭裏,有辭掉高薪工作回鄉種菜的白領,有進山養殖蜜蜂的青年……

  未來,他將用相機做更多的事情,也會把免費拍全家福的這項公益活動繼續下去。讓我們對這位青春勇擔當的“90後”攝影師説一聲:謝謝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