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麻辣財經:外貿“開門紅”,“一帶一路”最靚!

2017-02-12 10:29:03|來源:人民網|編輯:黃蓉

  2月10日,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1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9.6%。這個數據給大家帶來了雙重驚喜,一是新年實現“開門紅”,二是增速這麼快確實超出預期。這節奏,簡直就是雞年大吉呀!

  從具體數據看,亮點也很多:1月份,出口1.27萬億元,增長15.9%;進口9111.7億元,增長25.2%;貿易順差3545.3億元,同比收窄2.7%。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8617.4億元,增長21.3%。民營企業佔外貿總值的比重,由去年的38.1%提升到39.6%。外商投資企業和國有企業進出口均實現增長。

  對前三大貿易夥伴的進出口全面開花,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前三大貿易夥伴中,歐盟排第一,中歐貿易總值3255.6億元,增長14.1%;美國排第二,中美貿易總值為3200.7億元,增長21.9%;東盟排第三,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668.4億元,增長18.8%。這三大夥伴加起來,佔我國外貿總值的比重已經超過40%。

  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的背景下,中國外貿雞年開門見喜,確實不容易,也很令人振奮。這裡面,有哪些因素起了主要作用?今年我國外貿形勢如何,能不能從“開門紅”變為“全年紅”?您的關注,就是我們的動力!麻辣財經第一時間採訪有關部門和專家,為您奉上全新解讀。

  “一帶一路”成新增長點,印證“全球化”不可逆轉

  最值得關注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我國外貿新的增長點。1月份,我國對印度外貿進出口增長23.6%,對俄羅斯增長44%,對沙特阿拉伯增長46.9%,對巴基斯坦增長26.5%,這增速,不是一般的快,那是相當的快!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分析,“一帶一路”外貿大幅增長,這一態勢在去年已經顯現。去年前三季度,中國對前三大貿易夥伴的出口增長不到2%,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比如巴基斯坦、俄羅斯、波蘭等,出口增長則達到兩位數。

  各省近期公佈的數據,也印證了這一點。2016年,山東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4246億元,增長8.8%,其中對俄羅斯出口強勁增長73.6%。全省外貿進出口增長,有2/3是靠“一帶一路”拉動的。還有,四川成都去年外貿實現新突破,進出口總額2713.4億元,11%的增速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也主要是得益於“一帶一路”的戰略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3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3個國家,直接投資145.3億美元;與61個國家新簽合同總額1260.3億美元,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1.6%

  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比如,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鐵路已開工建設,土耳其東西高鐵、匈塞鐵路等項目正在順利推進,為改善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條件、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這也再次印證:經濟全球化,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不但中國會從中受益,其他國家也會受益!

  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需提防“幺蛾子”和“黑天鵝”

  面對亮麗數據,我們還是要保持一份冷靜。1月份數據搶眼,主要與國內外市場回暖、大宗商品價格回升、人民幣匯率變化有關。但也與受春節因素影響數據波動較大有關,加上去年同期增長基數較低,才使得這一數據格外亮麗。

  之所以這麼説,是因為我國去年外貿進出口還是負增長,今年1月一下子“跳空高開”,國際形勢和國內經濟基本面,可能還無法支撐這樣的快速增長,但企穩回升的態勢是確定的。

  去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值明顯下降,二季度出現企穩,三四季度持續實現正增長,全年呈現前低後高、穩中向好的走勢。“今年1月份這一走勢得以延續,初步判斷到今年二季度初,我國出口壓力有望緩解。”黃頌平表示。

  那麼,今年外貿能不能從“開門紅”保持為“全年紅”?這個,還真不能過於樂觀!

  2017年,國際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也仍然較大,影響我國外貿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最大的不確定性,來自於全球化進程遇阻,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尚未“滿月”,已經出臺了多項新政,把全球搞得“雞飛狗跳”。特朗普上臺之前,很多人都知道他有錢;但這20多天,更多的人了解了他的“任性”。接下來,還會出什麼“幺蛾子”,對中美貿易設置哪些障礙,誰又能説得準?不得不防啊!

  還有,2016年全球“黑天鵝”撲啦啦飛,2017年還有多少準備“起飛”?這個眼下也説不好。英國脫歐進程開始啟動,歐洲主要國家即將大選,韓國總統面臨彈劾……這些大事件都會給全球貿易帶來變數。

  看來,我國外貿從“開門紅”到“全年紅”,仍然有許多難關、險關。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我們能做的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當今,全球經濟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世界貿易大趨勢也不可逆轉。

  就在別人猶豫,要不要把“自家門”關起來的時候,中國卻主動擔當、亮明態度:我們的大門向世界敞開!中國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和更豐富的産品。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

  開著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出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