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遊客因小費在越南被打 專家:國人勿助長索賄惡習

2017-02-13 18:24: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 王高飛 楊歡):“越南邊防人員毆打中國公民”一事這兩天持續引發輿論關注。據當事人講述,來自廣東的遊客謝某一行三人2月7日經越南芒街口岸回國時,被越南邊檢人員強行索要小費。因他們從廣西東興市入關時就被越方人員收了共計330元的小費,謝某説要給朋友打電話詢問是否確有必要再次繳納小費時,竟遭七八個身著軍裝的越南邊防人員毆打,造成謝某3根肋骨骨折,多處軟組織挫傷。事發後,廣西東興市政府以及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都向越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要求越方立即徹查並依法嚴懲肇事者。

  在這之前,越南邊檢人員向中國遊客強制索要小費一事屢見報端。記者採訪了兩名去過越南的遊客,他們均表示也遭遇過索要小費之事。而旅遊專家則表示,越南邊檢索要小費很大程度上是被國人“慣出來的惡習”,維護權益還得靠國人自己。

  老年遊客:因為背了幾瓶水被索要小費

  家住雲南昆明的張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5月,她和老伴一起跟團去越南芽莊旅遊。因聽説越南水質不好,就從國內帶了幾瓶礦泉水過去。在芽莊機場辦理入境手續時,邊檢人員看她行李箱沉,就把她帶到了旁邊的一間小屋,説“你帶這麼多水,要罰款50元”。

  張女士説,對於越南邊檢人員會索要小費一事她早有耳聞,帶水是不違法的,她知道他們這是在跟她變相索賄。“我當時很氣憤,於是就拍了拍那個小夥子的肩膀説:‘你們要這樣的話,我今天不走了,就住你們這兒了!’”

  説完,張女士指了指他們的床,比劃了一個睡覺的姿勢。據張女士介紹,當時現場有3名小夥子,都身穿制服,也不知他們是真聽懂了,還是被張女士的樣子逗樂了,這三名邊防人員竟忍不住笑起來,然後也沒再為難她,就讓她走了。

越南芽莊珍珠島

  記者問當時越南的邊檢人員是用越南語跟她交流,還是用中文交流。張女士説是越南語,“但是‘人民幣50’我是聽懂了,而且他們一邊説一邊用手跟我比劃。”

  張女士説,她知道越南人民生活水準不高,索要小費也是國情使然。“本來給他們50元也沒什麼不可以,但是他們這錢要得不合理,這是在敲詐中國人!所以這種錢堅決不能給!”

  據張女士介紹,當時他們那個團一共是8個人,都是已退休的老年人,其他人並沒有被為難,回國的時候也沒再遇到這樣的事。張女士認為越南邊檢人員也是看人下菜碟,一般不會太為難老年人,但是她聽説年輕人一般護照裏不放個10元20元的就不好通關。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遇到這種事會影響我對越南的印象,旅遊體驗不好,感覺沒有被尊重。一再發生這種事情,就會影響越南旅遊業的正常發展。”張女士表示,但是畢竟越南離得近,消費也便宜,所以身邊依然有不少親朋好友前往。就在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假期,就有不少朋友選擇去越南旅遊,她還特意詢問了小費一事,她的朋友們表示並沒有遇到被強制索要小費的事情。

  青年遊客:打馬虎眼逃過小費一關

  目前在北京某事業單位工作的劉先生也對記者講述了2015年他和朋友一行三人赴越南旅遊的經歷。“2015年6月28日,我們從中越邊境友誼關入關。排到我時,越南邊檢負責護照蓋章的工作人員就用中文直接跟我説:人民幣10塊。我當時假裝聽不懂,但是他重復了好幾遍,我還是假裝聽不懂。他這時應該是明白了,我是不想給,而不是聽不懂。然後他也沒再刁難我,就直接讓我過去了。過關後我們一行三人交流發現,我和一位朋友都被要求付小費,另一人卻沒有被要求。”

  劉先生也表示,不是每個人都會被要求交小費,越南邊檢人員是隔幾個人逮住一個讓交。“我看到有一個人從錢包裏拿錢了。在越南旅行途中,我們遇到幾個阿姨,她們是從東興口岸過關的,也交了小費。”

越南下龍灣

  當被問及為何如此淡定地拒交小費,劉先生坦言,是因為有人提前告知這一情況,所以做好了心理準備。“在過關前,我們是從南寧坐大巴出發,當時車上有個中國大叔,他妻子是越南人,家也在越南,他經常往返中越兩國。他提前告訴我們如果被要求交小費,就裝聽不懂,不會怎麼樣的。於是就壯著膽子這樣做了。不過當時心裏還是有點緊張。”

  不過,劉先生表示,被索要小費一事不會影響他對越南的印象,因為他們接觸到的酒店、餐廳還有路人都非常友好。“如果有人想去越南遊玩,我想我還是會推薦,然後告訴他們一些經驗之談吧。我覺得不僅是越南,凡是出門在外,不管哪個國家,都應該保護好自己。”

  旅遊從業人士:索要小費是隨機的

  一位不願具名的雲南某旅遊從業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個人一共進出過越南三次,都沒有遇到過被索要小費的情況。“他們要小費好像是隨機的,並不是每一位遊客都要。”

  這名從業人士認為,可能是由於語言溝通障礙導致衝突,或者別的原因,造成越南邊檢人員跟遊客索要小費。而且越南人生活水準不高,所以可能有部分邊檢人員會向入境的中國人收取小費。但是這種情況應該是針對所有入境的外國遊客,而不單單是針對中國人。

  越南國民也曾被海關變相盤剝

  不僅是外國遊客,就連越南國民也遭遇過邊檢和海關的變相“盤剝”。

  越南《青年報》2015年9月4日的一篇報道稱,很多越南人和在海外生活的越南僑胞投訴稱,他們在攜帶魚醬、拖鞋等越南土特産出關時被海關人員要求出示收據,因為要收取10%的稅費。如果拒絕繳納,他們的行李將無法過關。

越南新山國際機場,乘客等待安檢。

  胡志明市海關反腐敗處的一名負責人表示,這些海關官員的做法是違法的,越南政府鼓勵民眾對於這樣的要求一律不予理會。這名負責人還表示,越南海關已經成立了一個特別監督小組,對於機場的海關人員將進行不定期的抽查。一旦發現,一律撤職。

  這名負責人在接受當地記者採訪時表示:“有遊客反映只有官員心情好的時候他們才能順利通關。甚至有攻略告訴人們如何迅速通關,那就是直接在護照裏放一些‘小費’。”

  旅遊業專家:國人應該自覺抵制給小費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博士對記者表示,小費事情雖然一直有所耳聞,但是沒有形成重大的事件,所以政府層面一直也沒有相應的警示。而且在舉報類似事件的時候,一般都要求遊客提供證據。但是在過邊檢的時候,各國政府都是不允許拍照的,所以要取證會非常的困難,導致實際報案的遊客寥寥無幾。

  “我覺得現在該是我們行動起來的時候了。毋庸諱言,之所以像越南等一些東南亞國家索要小費,跟我國遊客習慣‘花錢買平安’是有關係的。比如説,有些人為了快速通關,再加上語言不通,就覺得花錢買個方便、少點麻煩,無形中助長了國外邊檢人員勒索小費的氣焰。”

越南航空櫃檯前,乘客辦理登機手續。

  劉思敏認為,為了切實維護作為遊客的合法權益,首先,中國遊客千萬不要再主動去給小費,比如直接在護照裏塞錢。第二,《旅遊法》或者《旅行社條例》中應該明令禁止旅行社代替遊客收取通關小費。第三,政府可以發出旅行警示,勸告中國遊客不要去這些國家旅行。

  “作為遊客,我們應該自覺抵制索要小費的行為。另外,從外交和經濟多重角度,來對相關國家施加壓力,這樣才能保證我們的尊嚴和權益。”

  (實習記者李想亦對此文有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