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越南過關“索賄”並非首次 問題根本是邊檢部門監管不力

2017-02-14 09:57: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趙春曉 實習生陳中山):據媒體報道,越南再次發生邊防人員毆打中國遊客的事件,一名中國男子2月7日被越南邊防人員打斷四根肋骨,事主稱邊檢人員因索要小費不果而動粗。

  被毆男子是28歲的謝鋒(化名),他與52歲的母親陳美紅及未婚妻任麗麗(化名)于1月25日從廣西東興市出境到越南芒街口岸,去當地度蜜月與拍婚紗照。

  任麗麗説,進入關芒街口岸時,越南邊檢人員就開始收小費,前後收了三次,每人總共被收了110元人民幣。三人在7日一早返國時,邊檢人員又要收取小費,當謝鋒準備給朋友撥通電話,確認是否要收取小費時,越南七八個穿著軍裝的邊檢人員從旁邊衝上來,對謝鋒進行了毆打。

  去年5月,有媒體曾報道稱,越南芽莊金蘭國際機場邊檢工作人員向中國遊客索要10元人民幣小費。一名帶小孩的母親拒絕給小費,越南邊檢人員竟然扣下孩子的護照,要求母親交100元人民幣才能出關。在網友拍攝的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有邊檢人員,甚至還拿出電擊槍向遊客揮舞。

  類似的現象卻似乎並未杜絕,這種現象也並非是某一處機場,或者某一處海關的特例。許多中國遊客來越南旅遊之前,通常在網上搜索“攻略”,而在一些攻略中還明確寫有“十元通關”的潛規則。

  索要通關費用是否是越南旅遊業的潛規則?記者採訪了幾名曾經去越南旅遊的相關遊客,他們的經歷或者能給讀者提供一些參考。

  語言溝通不暢可能造成誤會 “索賄”有可能是電子簽證費用

  去年底,史女士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在東南亞旅行。她告訴記者,從泰國到越南再到柬埔寨,都沒有遇到索賄或者過關要小費的情況。史女士還提到,“即便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堅持沒有給小費,對方也非常禮貌最後放行了,但是前提是我們與海關人員溝通的時候是非常有禮貌的。總之,我覺得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史女士還提到,由於新聞裏面沒有提到關於簽證的細節,所以事情不能一概而論。她説“新聞事件裏的三人是否在國內提前辦理好了簽證?如果在國內申請完畢簽證,過關就非常順利。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網上申請電子簽,電子簽證需要現場能非常順利的溝通,如果現場遇到問題需要看情況而定”,同時,電子簽證需要分為兩次交錢,“在網上需要交一部分費用,現場還需要再交一部分費用,所以,不知道是否新聞當事人把交電子簽證的費用誤認為是小費。”

  另外,史女士還表示是否由於語言溝通不暢而造成了一定誤會,“由於雙方沒有良好溝通,中方的一些舉動激化了矛盾,導致越南邊檢人員做出了錯誤的判斷?”

  實習生遭遇“索賄” 鬥智鬥勇順利過關

  本網實習生吳佳怡在去年夏天的越南之行也遭遇到“索賄”。

  在臨行前,吳佳怡查詢相關注意事項時,發現一些“十元規則”小提示:某些越南邊檢會讓入境的中國遊客給他們十元左右的小費,否則會有所“為難”。但是出於對一個國家海關部門的信任,當時吳佳怡並沒有多想,直到她在河內過關的時候同樣的事情也發生了。

  據吳佳怡回憶,中午抵達過檢時,海關人員看了一眼我的護照,斜著眼睛問我,“Chinese?(中國人)”我説是的。然後他反復查看我的護照照片,由於只是頭髮長短與證件上不同,其餘信息都是正確的,他態度很強硬的要求我背誦護照號碼,吳佳怡當時就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因為同樣的護照陪她過了日本等其他國家的海關,但是出於對工作人員的尊重和信任,我還是配合了他的工作,背出了護照號碼。隨後的事情更加的出人意料,他質疑我的護照和簽證有“問題”,但是當我追問他“問題”在哪兒的時候,他只是態度非常不好的回答説你應該進一步接受檢查。

  吳佳怡説,“看著同行的人都過了海關,我非常焦急,用英語問他我到底應該怎麼做?他‘隱晦’的説,你應該更加配合我。這時我恍然大悟,原來十元的作用在此體現。我直接拒絕了用錢行好處的選擇,我説‘我願意接受你們的檢查,因為我知道我的證件接受過很多國家海關的檢查,沒有任何的問題,我寧願付出時間,也要把這件事公正的解決。’”

  後來,邊檢人員看吳佳怡的態度十分堅決,而且與其同行的外國朋友一直在關注事情緊張,最後邊檢人員才不情願的蓋了章,並且惡狠狠的把護照合上後遞給了她。

  收小費在東南亞是普遍現象 問題根本是邊檢部門監管不力

  張先生告訴記者,他在越南旅遊時,由於語言不通所以就算遇到了索賄情況他也當做不知道。但是張先生告訴記者,他親眼看到排隊在他前面的中國遊客遇到索賄,在遞交護照的過程中,張先生看到有越南盾、美金夾在護照中間。

  一位正在東南亞旅行的資深旅行家小彭(化名)在採訪中告訴記者,收小費在東南亞國家是一件很普遍的現象,但大多數中國人對此並不習慣,常常發生給小費不主動或者不給小費的現象,而這種現象很容易導致暴力事件發生。同時,小彭告訴記者,有時給小費確實會起到提高服務品質的作用,比如,過關會更快、態度更友好等等。當被問及越南的收費亂象時,小彭表示,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相比,收費亂象其實是較少的,同時物價水準較低。小彭建議中國遊客在當地入鄉隨俗,不要過於吝嗇小費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在網上進行相關的搜索,我們會發現,類似的事情可能並不僅僅發生在越南。一方面,不少中國遊客會選擇息事寧人以免影響旅行安排;另一方面,曾有資深驢友介紹稱,通常,乖乖交出“小費”的都是跟團遊客,“儘快過關,不要耽誤時間給全團人找麻煩”或許是一個不能放上臺面的理由。

  “索賄”事件並沒有影響吳佳怡對越南的整體看法,但是她告訴記者“對部分海關工作人員還是非常失望的”,國家公職人員應該恪守職責,利用公職謀取私利,甚至帶有國家歧視的色彩,不僅會損害自己國家的形象,而且也會打擊外來遊客的積極性,“不得不説,一部分國人由於語言或者其他不便利,選擇息事寧人,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他們的囂張氣焰,但是問題的根本還是在越南本國邊檢部門對此類現象的監管不力和放縱”,吳佳怡最後説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