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巴斯:巴勒斯坦不會放棄“兩國方案”

2017-02-16 20:31:0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拉姆安拉2月16日電(記者劉立偉)巴勒斯坦國家通訊社16日發佈總統聲明,堅稱不放棄“兩國方案”,堅持以國際法為原則,早日結束以色列佔領,在1967年邊界基礎上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

  阿巴斯總統的聲明是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訪美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5日聯合記者會上表態的回應。特朗普在與內塔尼亞胡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只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願意,他對以“一國方案”還是“兩國方案”實現以巴和平均表示支持。這一表態放棄了此前多屆美國政府支持“兩國方案”的立場。

  特朗普還表示,美國將“非常努力地”促成以巴達成和平協議,但以巴雙方必須直接進行談判,且均作出讓步。為此,他敦促內塔尼亞胡在建設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上“緩一緩”。

  內塔尼亞胡回應稱,他認為定居點問題不是以巴衝突的核心問題,也不是激化衝突的主因,這一問題應該在和平談判中得以解決。內塔尼亞胡還説,以巴和談應滿足兩個前提條件,即巴方承認以色列猶太國家的地位以及同意以方對整個地區安全局勢的控制。

  阿巴斯在聲明中抨擊內塔尼亞胡提出的上述兩個條件,指出以方的用意是繼續強行改變現狀,以破壞“兩國方案”。阿巴斯警告稱,以色列強行改變現狀的做法會誘發極端主義思潮及局勢動蕩;放棄“兩國方案”而實施“一國方案”會引發種族隔離問題。

  阿巴斯呼籲內塔尼亞胡順應特朗普及國際社會的要求,停止定居點建設活動,重啟和平進程,在聯合國決議和2002年阿拉伯和平倡議基礎上,就巴勒斯坦最終地位問題展開談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