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福利院裏的別樣母愛

2017-02-16 17:51:14|來源:銀川晚報|編輯:章文君

護理員耐心地給孩子喂水果。

  2月9日,在寧夏兒童福利院工作16年的李琳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她像往年一樣選擇留在福利院陪伴孩子們。在這裡,和她一樣已經是媽媽的護理員共有17人,過年過節,她們幾乎沒時間陪自己的孩子,卻把愛獻給了與自己毫無血緣的特殊兒童。

  哭聲就是語言

  在寧夏兒童福利院,有43個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多數是發育遲滯和腦癱兒。這些孩子最大的13歲,最小的年僅4歲。但由於智力原因,有的孩子不會説話,哭聲和笑聲就是他們的語言。

  從一日三餐到穿衣洗漱,每一件事情都要由護理員代勞,對於不會説話的孩子,護理員就根據自己的經驗和孩子的習慣進行護理,眼睛24小時不敢離開孩子們。大年三十,寧夏兒童福利院的護理員李琳一大早就和同事挨個給孩子換上新衣新鞋。為了讓孩子們感受到節日氛圍,李琳一邊幹活兒一邊給孩子們講述過年的趣事。

  李琳告訴記者,逢年過節,有家的孩子這個時候已經回家了,留在院裏的都是孤兒。作為孩子的母親,李琳也很惦記家中的孩子。但看到眼前無家可歸的孩子們,李琳覺得,自己也應該把母愛分給他們。

  護理員普遍有腰傷

  寧夏兒童福利院護理部主任楊大姐和多數職工都有腰傷。為了孩子安全,福利院生活照料區的床和桌椅都設置的很低,護理員每天彎腰幾十次,加之對行動不便的孩子還要抱上抱下,腰部都過勞損。對生活不能自理的兒童,護理員們每天還要彎腰換洗被褥。

  今年已經13歲的拉拉體重70斤,站起來比護理員還要高,可是他是腦癱兒,需要人將他從床上扶上扶下,護理員李英每天咬牙堅持。和拉拉一樣的孩子還有果果.

  “來,果果,吃個香香的梨。”今年7歲的果果無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嚼咽大塊的水果,必須要用勺子壓成果泥才能入口。果果每吃一點就會吐出大半,護理員再耐心重新喂,半個梨果果吃了一刻鐘。在做這些事的時候,護理員李琳的臉上始終帶著微笑,一刻不停地哄著果果。除了不會咀嚼食物,果果連微笑都很困難。護理員們每天堅持幫孩子做康復訓練,經過很長時間的訓練,李琳驚喜地發現果果會笑了,而拉拉會抓東西了……雖然護理員們的付出可能永遠換不來一句謝謝,但看到孩子們通過康復訓練逐漸有了變化,每一位護理員“媽媽”都開心不已。

  今年過年,果果抓著李琳的衣袖不放,李琳就一直將她抱在懷中。每次有人問起李琳做這些事煩不煩的時候,李琳總是微笑著説:“福利院的孩子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咋心疼都不夠呢。”

  回家次數屈指可數

  説起回家過年,福利院的護理員們都是百感交集。每年春節,當別的媽媽都在陪伴孩子時,這裡的護理員“媽媽”們卻只能堅守在崗位上辛苦工作。

  大年初一,在福利院值班的“媽媽”們用手機和家人拜年,她們説,做這份工作這麼久,最該感謝的是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已經連續多年春節在院裏值班的莫雄英感慨地説:“都説最好的愛是陪伴,可是我們過年多數時候只能在手機上和自己的孩子告白,因為福利院的孩子更需要我們。”

  回想起今年的春節,李琳的的眼眶濕潤了。她告訴記者:“大年三十晚上吃年夜飯時,我給孩子們洗完澡都8點多了,那會兒我邊吃年夜飯邊用手機和自己的孩子通話”,李琳説:“孩子問我,媽媽,你啥時候回家過年?聽到孩子的聲音,我覺得很愧疚,但出於崗位職責我必須留下來,讓這裡的孩子也能分享到一點家的溫暖。”

  記者 束蓉 文/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