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檢方深挖“空餉門”菲永斥調查“不合法”

2017-02-17 13:48:18|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資料圖: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總理弗朗索瓦·菲永

  新華網北京2月17日電(記者鄭思遠)法國檢方16日説,根據目前掌握的證據,將繼續就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總理弗朗索瓦·菲永的妻子“吃空餉”一案展開調查。

  菲永本人當天再次否認“吃空餉”一説,直斥調查行動“不合法”。

  【不予撤案】

  路透社報道,法國金融檢察官辦公室15日收到一份由警方提供、關於公款是否被濫用的初步報告。這一機構2013年由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設立,在法國《鴨鳴報》曝光菲永妻子涉嫌“吃空餉”後就其涉嫌侵佔挪用公款展開初步調查。

  檢察官埃利亞內·烏萊特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現階段,根據(調查人員)收集到的諸多材料,我有義務確認這起案子不被撤銷……調查將會繼續。”

  一名接近案件調查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來看,金融檢察官辦公室不會撤案。

  烏萊特沒有説明下一步將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按路透社的説法,她可以選擇撤案、委任一名官員繼續調查或直接對當事人展開質詢。

  《鴨鳴報》上月披露,菲永的妻子佩內洛普1998年受雇成為議員助理,為時任薩爾特省參議員的丈夫工作;菲永2002年進入內閣,任職社會事務、勞工和互助部長後,佩內洛普為繼任菲永的參議員馬克·茹勞德工作;菲永2012年卸任總理任職議員,佩內洛普再次成為他的議員助理直至2013年。在上述所有工作中,佩內洛普都在“吃空餉”。

  【斥“不合法”】

  面對調查,菲永1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否認妻子“吃空餉”,並稱如果調查人員最終決定對他提起指控,他將退出總統選舉。

  菲永當天接受法國《費加羅報》採訪時説,烏萊特的聲明僅僅是給看熱鬧的媒體提供了一些“佐料”,而他將繼續競選總統。

  菲永的競選團隊同時對案件調查的合法性提出質疑。

  按照菲永律師的説法,只有議會有權判定議員對公款的使用,金融檢察官辦公室則無權過問,其針對濫用公款展開的調查“完全不合適”,從這個角度來説,檢察官的決定“不具法律效力”。

  【面臨出局?】

  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將於4月23日舉行。受“空餉門”拖累,菲永的支持率大幅下跌。

  新近發佈的一些民調結果顯示,獨立候選人、前經濟部長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取代菲永成為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而菲永恐將在第一輪投票中就慘遭淘汰。民調預計,最終的對決可能在馬克龍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之間展開。

  法國《回聲報》委託民調機構Elabe上周展開的調查顯示,馬克龍的支持率為43%,比上月上漲兩個百分點,菲永的支持率則從上個月的35%暴跌至22%,勒龐的支持率為28%,比上月下降了一個百分點。

  路透社16日報道,民調機構“OpinionWay”對這三名候選人在選舉中的得票率進行預測:首輪投票中,勒龐的投票率為26%,馬克龍為21%,菲永為20%。第二輪投票中,如果是勒龐對陣菲永,菲永將獲得57%的選票,而勒龐則以43%的得票率惜敗;如果是馬克龍與勒龐進入第二輪角逐,兩人的得票率分別為62%和38%,馬克龍將最終勝出。

  (原標題:法檢方深挖“空餉門” 菲永斥調查“不合法”)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