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暗中乾擾法國大選? 俄否認:法方説法是無稽之談

2017-02-17 09:03:20|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法國總統選舉日期日益臨近,俄羅斯“暗中乾擾選舉”的説法也升溫。法國外交部長讓-馬克·艾羅15日對俄方點名警告。

  俄羅斯方面堅決否認試圖干擾選舉,稱法方的説法是無稽之談。

  美國認定俄羅斯以駭客手段干擾了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是“親俄派”唐納德·特朗普當選。

  法國總統選舉將舉行兩輪,分別在4月和5月。眼下民意支持率最高的候選人是前財政部長埃馬紐埃爾·馬克龍。

  馬克龍作為獨立候選人自組前進黨。13日以來,前進黨總書記理查德·費朗和馬克龍的發言人本傑明·格裏沃稱,俄羅斯兩家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衛星通訊社在報道中向馬克龍“潑臟水”,發佈“假新聞”,試圖打擊他的支持度。另外,俄方還向馬克龍的競選網站和郵件伺服器發動駭客攻擊。

  前進黨方面稱,俄方希望看到中右翼政黨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或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當選,原因是兩人都主張與俄羅斯改善關係,而馬克龍則提出維護歐盟團結以對抗俄羅斯。“克裡姆林宮已經選定了候選人,就是弗朗索瓦·菲永和瑪麗娜·勒龐,”格裏沃1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原因很簡單,就是他們不想看見強大的歐洲,而希望歐洲虛弱。”

  按照格裏沃的説法,馬克龍的競選網站和郵件伺服器過去一個月持續遭到駭客攻擊,“每天有數百次”,其中半數攻擊與俄羅斯有關聯。

  費朗連續兩天指認俄方試圖破壞馬克龍的選情,認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衛星通訊社蓄意做出對馬克龍不利的報道,特別提及衛星通訊社先前對法國共和黨議員尼古拉·迪克的專訪。迪克稱,作為銀行家,馬克龍“一直是美國大銀行的代理人”。迪克還稱馬克龍是同性戀,背後有“非常有錢的同性戀遊説者”支持。

  隨著馬克龍的支持率上升,法國曝出他婚外戀和同性戀傳聞,馬克龍都予以否認。

  費朗同時稱,菲永和瑪麗娜·勒龐“神秘地逃過”俄媒體的批評。

  法國《觀點》週刊15日發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馬克龍的支持率為39%,仍佔據首位;其次是社會黨候選人伯努瓦·阿蒙,為38%;瑪麗娜·勒龐以26%排名第三;受妻子“空餉門”事件打擊的菲永人氣驟降,支持率急跌18個百分點,以25%排名第四。

  針對前進黨方面的説法,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衛星通訊社以及俄羅斯政府都強烈予以否認,反指對方散佈假新聞。

  衛星通訊社説,自己一直如實報道法國選舉,援引各類不同觀點。而前進黨方面“誹謗性的”指責是在“試圖左右公眾意見”。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回應道:“馬克龍的競選團隊不應該重復美國建制派的錯誤,應該把重點放在競選本身而不是攻擊俄羅斯媒體。這種欺騙性和攻擊性的言論損害了馬克龍競選活動的聲譽。”

  俄羅斯政府也出面,否認俄方干擾法國總統競選活動。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4日在記者會上説,馬克龍方面的説法“荒謬”,俄羅斯“沒有也不會有任何干涉別國內政的意圖,特別是選舉。”

  佩斯科夫還説:“顯而易見,某些國家有一種歇斯底里的反(俄總統)普京的活動。”

  俄外交部發言人瑪利亞·扎哈羅娃也表示,馬克龍方面指責俄方媒體散佈假新聞的説法本身就是“假新聞”,去年美國總統競選中,民主黨方面就針對俄方發出過這樣的指責。

  15日,法國政府官員也加入嘴仗,外長艾羅點名警告俄方不得“干擾”選舉:“無論是俄羅斯或者其他國家,任何人干涉我們的選舉都是不可接受的。”

  “鋻於在美國發生的事,我們有責任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我們的民主程式的完整性獲得完全尊重,”艾羅説。

  法國總統府14日宣佈,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已經下令,必須對今年的法國總統選舉採取“特別保護措施”,包括網絡方面。他要求安全部門下周提交方案。

(原標題:俄羅斯“暗中乾擾選舉”?法俄“打嘴仗“)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