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李在鎔被批捕 韓國“親信干政”全貌將有望披露

2017-02-18 08:10:51|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靳松

  【環球時報駐韓國、美國特約記者 濟冬 丁玎】相對於財界的遺憾、憂慮,韓國政界大多對批捕李在鎔表示“尊重法院決定”。執政的自由韓國黨(原名新國家黨,日前更名)表示,尊重法院決定,希望李在鎔的庭審能公正,同時敦促三星應對有違國民期待的行為反省,並“毫不動搖地埋頭搞活經濟”。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表示“事必歸正”,期待特檢組繼續努力,為民眾早日披露“親信干政”事件的全貌。韓國國民之黨認為,批捕三星掌門應成為徹底切斷官商勾結鏈條的契機,證明法律面前一切平等的真理,並希望未來財閥與權力相勾結的行為能夠不再發生。韓國《京鄉新聞》社評認為,只有斷了這樣的利益鏈條,才能期待韓國經濟的騰飛。

  相比三星掌門,樸槿惠的命運更令人關注。韓國多個在野黨要求,樸槿惠應誠實接受特檢組的面對面調查。李在鎔被外界視為樸槿惠與三星之間內幕交易的核心人物,在特檢組與樸槿惠雙方沒有對當面訊問達成妥協的情況下,李在鎔被捕可能會迫使樸槿惠儘快接受調查。《首爾新聞》認為,三星掌門人被批捕一事,讓“親信干政”事件中大企業與總統間的“幕後交易”得以浮出水面。韓國News1通訊社報道稱,這有望推進特檢調查核心部分,即對總統的面對面調查。但有分析認為,樸槿惠方面在距離特檢調查截止日期28日不過10天左右的時間裏,將不會接受調查。樸槿惠方面此前以特檢組對媒體洩露日程為由,單方通報稱拒絕當面調查,甚至停止了協商。

  據韓國MBC電視臺報道,樸槿惠方面對李在鎔被拘的反應是驚慌,正在著力準備如何防禦,有的辯稱“受賄罪並不成立”,有的認為“特檢是不是調查太過頭了”。相關人士還強調,批捕李在鎔與憲法法院對總統的彈劾案毫無關係,並不能成為審判的根據。韓聯社稱,民眾認為,在雙方不肯妥協的僵持情況下,特檢組期待通過李在鎔被批捕向樸槿惠方面傳達一定要當面調查的“強烈信息”。在面對面調查中,除受賄嫌疑外,“文藝界黑名單”等嫌疑也有望得到確認。

  此外,2月24日將迎來韓國憲法法院暫定的總統彈劾案最終庭審,樸槿惠出庭與否引人關注。路透社17日報道稱,如果韓國憲法法院支持韓國國會彈劾樸槿惠的決定,樸槿惠將成為該國首位被迫離職的民選領導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