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協同中共發展 初步實現“1+1+1>3”

2017-02-21 16:34:55|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工作時強調指出,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紮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作為一項重大的國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從提出到現在已有三年時間。在這三年裏,京津冀三地在協同發展方面都有哪些實質性的動作和進展?對於百姓來説,又從中得到了哪些實惠呢?

  河北省三河市的燕郊鎮,地處河北、北京邊界的一個三角地帶,在北京通州區正東部,距離天安門30公里,其西部與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西集鎮、宋莊鎮隔潮白河相望。由於它距離北京近,很多人都在這裡居家養老,目前僅北京醫保的參保人員就有近40萬人,進入2017年,有個好消息給他們帶來了便利:在燕達醫院看病,北京醫保能報銷了。

  據了解,在河北燕郊,外來人口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在增長,其中來自北京、天津兩地的人口最多。這裡目前唯一的三級綜合醫院是河北燕達醫院,按照屬地管理,北京的參保人員到此就醫,不能享受實時結算。

  青年人還可以堅持到北京醫保地就診,可對於老年人來説,由於年老體弱,經不起來回折騰,就只能在燕達醫院就醫,雖説就醫方便,但報銷卻很麻煩。

  為方便居住在燕郊的北京參保人員就近就醫,享受持卡結算的便利性,京冀兩地人力社保部門經過多方協調努力,于2017年1月5日將河北燕達醫院正式作為試點,實施醫保實時結算。也就是説,參保人員在燕達醫院就醫,所享受待遇與在北京市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時完全相同。

  有了實時結算,今年2月6日,王志良老人再次到燕達醫院就診,感受就不同。他告訴記者:“現在改革以後,河北的和北京的一樣的。實際結算以後不要墊錢了,這個時候就給你該結算就結算完了。”

  説到醫保的實時結算,去年11月剛剛搬到燕郊養老院入住的陸傳鴻夫婦,感觸頗深:“特別高興這件事,真是去了一塊我們的心病。有病及時看,尤其是這次做腸鏡,體會太深了。真是做了大好事。”

  目前,河北燕達醫院是京津冀地區第一家試點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醫院。此外,該院還與北京朝陽醫院、天壇醫院等三甲醫院合作辦醫,推動北京優質醫療資源向河北佈局,引導北京就醫外流,緩解大醫院服務壓力。

  河北燕達醫院經營院長吳亦鳴認為:“從患者角度來説確實是便民、惠民、利民了;從醫院發展角度來説,從它服務的患者的群體廣度,包括自身服務能力提升的深度角度來説,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在此基礎上,人力社保部門將在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大平臺上,深入推進京津冀整體聯動,在全國率先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樣會有更多的群體受益。

  三年來,京津冀三地不光在醫療衛生協作方面有舉措,在教育、文化旅遊等公共服務方面的合作共建也在持續深化。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從地圖上看,京津冀交通網絡都是以北京為中心的,是單中心的放射狀佈局,各城市之間缺乏高效的互聯互通。本欄目曾經在2015年6月16日就關注過京津冀地區由於行政區劃的籬笆,出現了很多“斷頭路”。

  在北京五環路和六環路上,經常能遇到很多大車從這裡通過,有時還會造成交通擁堵。這些大車很多都不是到北京的,只是途經北京而已。但是由於現在的路網設計是以北京為中心的,所以這些大車沒有別的路可走。比如2016年之前,從河北張家口到河北承德的道路就得繞行北京。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副處長呂慧哲説:“主要是通過京藏高速,通過宣化、下花園、懷來、延慶、昌平然後過北京六環,走京承通過懷柔到承德市,本身北京市的交通壓力就非常大,這樣兩邊的交通量都通過北京市,又産生了很大的交通量,非常容易造成擁堵。”

  像這樣,北京承擔了大量的客貨中轉和過境運輸。但是,2015年底張承高速全線貫通後,這讓很多過境車輛少走冤枉路的同時,也緩解了北京的交通壓力,減少了尾氣的排放。

  如今,京津冀經過三年的協同發展,規劃建設“一盤棋”,很多“斷頭路”都已連接。京臺高速是一條從北京到台北的國家高速公路,途經河北、天津等地,北京段2016年底修好後,該線全線貫通。京臺高速的通車是消除“斷頭路”的重要工程,也是連接新機場的一個重要通道。

  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領域,除了公路,目前三地在港口、機場、道路運輸場站和交通運輸服務等交通率先突破方面,狠抓項目落地,滿足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需要。

  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協同是最大的協同。北京作為首都,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矛盾相當突出,僅北京的城六區,就以全市8%的面積集聚了全市近60%的常住人口,集聚了全市近72%的就業人口,足以見得密集程度之高,因此京津冀協同發展就必須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實現人隨功能走,人隨産業走。

  疏解非首都功能主要包括一般性製造業、區域性物流基地和區域性批發市場、部分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功能以及部分行政性、事業性服務機構。比如:北京很多區域性批發市場,具有聚人多、佔地多等特點,主要輻射華北、東北和西北地區,既是堵點,也是典型的非首都功能。

  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隨著發展,集聚了一些非首都功能的部分産業鏈,人多、車多、佔地多,為了響應京津冀的協調發展,他們將産業鏈的部分功能疏解到了河北新發地。

  馮偉麗就是被河北的新發地吸引過來的,她曾在北京新發地賣了18年的香蕉,説到來這裡發展,她和家人很積極:“在北京新發地就感覺老是漂著的感覺,因為開支也大,庫房還有人工開支什麼的都特別大。”

  河北新發地香蕉交易大廳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是個很大的單體香蕉儲存加工庫,共有72個香蕉庫房,目前全部被49個香蕉商戶租賃經營,其中90%的商戶來自北京。馮偉麗説,現在比以前,收入翻倍,規模也翻了一倍。

  在北京新發地,過去香蕉的加工和倉儲佔地面積很大,冬季的蔬菜倉儲佔地也不小。為此,他們與河北新發地資源互享、功能互補,促進了産業升級。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介紹:“像洋蔥啊,土豆啊,這個冬季儲存放在了河北新發地,減少市場內的這些庫房和佔地。”

  北京新發地把産業鏈中的加工類的和儲存類的産品疏解到河北新發地的同時,他們在保證北京市穩定供應的基礎上,通過市場整合和競爭,留下一些功能定位精準的經營商戶。“通過這兩年的發展,在扶大扶優扶強的情況下,由8000多家商戶,我們減少了3000多家商戶,這兩年疏解了大概五、六千人左右。”張月琳説。

  河北新發地自2015年10月29日運營後,迎接了很多北京新發地的商戶進駐。此外,還有很多過去到北京新發地進蔬菜的批發商也慕名前來。一位批發商告訴記者:“道好,寬敞,車來方便,這個地方特別適合我們東北人大車來裝。”

  産業升級轉移,使河北新發地已由單純對接北京新發地總部,轉變為打造北京農批市場轉移的統一承接平臺。産業一體化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體內容。三年來,北京每年確定一些重大疏解示範項目,推動一批區域性批發市場、一般製造業企業、學校、醫院等向外疏解,疏存量、控增量,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需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徐紹史表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是京津冀發展的一個關鍵環節,也是牛鼻子,必須抓住這個牛鼻子來推動戰略發展。2017年我們在交通、生態、産業一體化建設,在創新驅動、在體制機制、在試點示範這三個重要環節上持續、深入地推進京津冀協同戰略發展,來逐步實現規劃所確定的目標。”

  三年時間,京津冀相互融合、協同發展,從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到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從産業對接到生態環保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初步實現了“1+1+1>3”的效果。但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涉及要素資源整合、消除行政壁壘、統籌社會事業發展等多個層面,既包括産業、項目等“硬體”的通關一體化,也包括區域行政管理方式、公共服務等“軟體”性質的通關一體化。面對諸多困難和任務,還應繼續協同發展、重點突破、深化改革、有序推進;努力形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格局,為推動全國區域協同發展提供更多借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