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航母再闖中國南海 特朗普或通過此舉試探中方底線

2017-02-22 06:03:5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杜軍帥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2月18日離開關島基地,闖進中國南海,開始其所謂的“例行巡航”。這種舉動,是特朗普政府上臺之後的第一次,卻也是美軍方實施2017 “航行自由”行動計劃的開始。

  多名美軍官員透露,“卡爾·文森”號航母將於近日進入南沙群島或西沙群島的中國新建島嶼12海裏區域內航行,但據信,這一計劃最終仍需得到特朗普總統本人的批准。觀察人士認為,特朗普此番將如何決策如何行事,可能將透露其亞太政策走向的端倪。

  三大新動向引人關注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將赴南海的計劃,早在今年1月初其離開聖迭戈母港、開始向“印亞太地區”部署時就已公開。整支戰鬥群編隊包括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第2艦載機聯隊和隸屬第1驅逐艦中隊的導彈巡洋艦“尚普蘭湖”號、導彈驅逐艦“邁克·墨菲號”和“韋恩·E·邁耶”號。艦上官兵3200余人,航空大隊2480人,可操作大黃蜂戰鬥機、預警機以及反潛機等90余架戰機。

  可見,不論是人員配備還是軍事裝備,該編隊都可代表當今美國海軍的最高水準。在部署途中,“卡爾·文森”號航母編隊還將進行密集的軍事演練,包括反潛戰、機動演習、火力打擊等,旨在提升其綜合作戰能力。“卡爾·文森”號航母編隊指揮官、海軍少將詹姆斯·基爾比稱:“我們期待在展示這些能力的同時,鞏固與印度-亞太地區盟友、夥伴的堅實關係。”

  詹姆斯·基爾比聲稱,“此次部署將繼續維護航行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儘管如此,但“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編隊此行,仍有三個重要的新動向值得特別關注。

  首先,“卡爾·文森”號航母隸屬於美軍第三艦隊,管轄區域為東太平洋海域到美國西岸,此番卻被派往西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跨越國際日期變更線進入第七艦隊負責的區域,實屬罕見。有消息透露,未來美軍可能令第三艦隊專司南海事務。

  其二,以往美軍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進行所謂的“巡航”,大多是由前往中東地區執行任務或完成部署任務的航母編隊順道進行,此次“卡爾·文森”號航母編隊卻是從美國母港出發,直接進入南海執行任務。考慮到2月17日中國海軍編隊剛剛完成在南海的訓練任務,加上東盟10國外長正在菲律賓長灘島討論南海行為準則的大背景,美軍航母編隊此時闖入南海,針對性用意不言而喻。

  其三,在此次“巡航”過程中,“卡爾·文森”號或“韋恩·E·邁耶”號會不會接近中國島礁,是非常重要的觀察點。2015年10月,美國驅逐艦“拉森”號曾闖進距離我南沙渚碧礁和美濟礁12海裏以內的近岸水域,中國海軍052D型驅逐艦昆明艦對其實施了監視、跟蹤和警告。2016年10月,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迪凱特”號首次闖入我西沙群島海域,中方對其挑釁行為發出過嚴厲警告。這兩次行動均得到奧巴馬的支持。這一次,特朗普會要求其艦船在南沙群島或西沙群島的中國島礁周邊12海裏區域內航行,或者只是令其遠遠繞經中方島礁、刷刷存在感,引人關注。

  特朗普可能通過此舉試探中方底線

  澳大利亞皇家空軍退役上校、格裏菲斯大學格裏菲斯亞洲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彼得·萊頓認為:“美國間或派遣艦船靠近這些(中國)島礁,對中國來説,充其量是一時的煩惱。”但是,多名分析人士卻並不認同此説法,他們認為,美國航母戰鬥編隊的此次出行,特朗普政府試探中方南海問題底線的用意明顯。

  路透社的觀察指出,越來越多的人關注特朗普上臺後中美兩國在貿易和領土議題上的摩擦,“南海”可能成為其中一個引爆點。

  中國外交部2月15日已警告美國,不要採取任何挑戰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中方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美中亞太角力繼續

  特朗普上臺一個月,至今未對其亞太政策釋放明確信息。雖然其首席戰略顧問班農預言“中美未來5到10年在南海必有一戰”,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哈里斯海軍上將等軍方領導人近年也持續在南海事務上挑釁中國,但特朗普本人在南海事務、亞太安全事務上究竟將奉行何種政策,目前仍充滿巨大不確定性。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潔,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認為:“包括哈里斯在內的許多美國軍方高層,與特朗普未必同心,他們發出的很多聲音,很多時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向特朗普施壓,引特朗普將注意力轉向亞太地區。”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中國項目主任葛來儀則表示:“特朗普政府必須就自己希望得到什麼作出決定。”她告訴《海軍時報》説:“我對迫使中國從南沙群島新建島嶼撤出持懷疑態度,但美國有能力制定一項旨在防止更多填海造島活動、結束軍事化的戰略。”

  稍早前,特朗普及其顧問已多次表示,美國將增強海軍力量,擴充海軍艦船數量,繼續在亞太扮演“自由捍衛者”的角色。有分析人士指出,儘管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經濟先行,但在其任內,美中在亞太地區的角力仍將繼續下去,不會有放緩跡象。但是,角力的方式很可能仍將維持“鬥而不破”的模式。

  不過,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休·懷特警告説:“在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美中之間的任何對抗都不太容易得到平靜管控,而更可能陷入一場升級版的衝突之中。”

  本報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 陳小茹

  (原標題:美航母再闖中國南海 特朗普或通過此舉試探中方底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