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墨美關係正處於“複雜時期” 兩國尋求“通過對話解決分歧”

2017-02-24 09:29: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閆明)當地時間23日下午,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在總統府松林宮會見了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及國土安全部長凱利,雙方針對移民及安全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就在這一會晤之前,蒂勒森與墨西哥外交部長比德加賴舉行聯合記者會,總結了此次訪問期間一系列部長級會談的成果。雙方承認兩國關係正處於“複雜時期”,兩國期待通過對話來解決存在的分歧。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23日下午在會談中表示,墨美兩國加強對話至關重要,美國國務卿與國土安全部長的到訪符合兩國建立積極的雙邊關係的意願,也將為墨美兩國的安全、發展與繁榮創造更好的條件。他還強調,兩國政府通過對話來解決分歧的意願必須要以尊重國家主權為基礎,墨西哥將採取堅定的立場、以符合墨西哥利益為前提、通過全面的方式進行協商。保護在美國的墨西哥人、尊重其權利是墨西哥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

  在23日中午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介紹了雙方會談的成果。比德加賴説:“今天,墨西哥與美國政府的工作小組就雙邊議程中的諸多事宜進行了再次討論,目的就是就兩國領導人在上一次通電話過程中達成的一致繼續進行對話。這次讓我們深感榮幸並表示感謝的訪問正值兩國關係的一個複雜的時期,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在墨西哥民眾當中存在著擔憂和憤怒,因為(美國推出的)政策會損害在海內外的墨西哥人利益。”

  從22日晚間美國駐墨西哥大使館舉行的歡迎晚宴至23日白天,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與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就與墨西哥的外長、財長、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及海軍部長展開了一系列的會晤,兩國同意在經濟和貿易問題、合法移民、安全、教育交流以及民眾聯繫等方面繼續緊密合作。不過,兩國間存在的分歧是影響兩國傳統友誼而雙方政府官員又不得不直面的問題。蒂勒森在發佈會上表示:“昨晚和今天上午,我們舉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談,在會談中我們討論了美墨關係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我們也都承認在兩國充滿豐富色彩的雙邊關係中,兩個強大的主權國家時刻都會存在著分歧。”

  對此,比德加賴表示,對話是解決分歧的最好途徑,墨美兩國想要達成一致需要漫長的過程,但最重要的是兩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當前,墨西哥與美國兩國及兩國政府之間存在著公開的分歧,十分引人關注,想要解決這些分歧的最佳途徑就是通過對話,雙方坦誠、明確的對話最終將在兩個擁有深厚友誼、緊密聯繫以及同處於北美地區的國家之間展開。我們已經擁有了解決許多分歧問題的空間,我們也知道這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必然不會太簡單,但重要的是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

  比德加賴還強調,墨西哥與美國的對話與談判應該有一個全面的分析,應該包括諸如移民、安全和貿易等在內的所有議題。他表示,雙方針對貿易問題的對話尚未開啟,期待著在未來幾個月內就此進行討論。

  就在本月2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剛剛簽署了兩份備忘錄,落實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簽署的關於加強邊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根據這一計劃,大量的非法移民將被驅逐回他們到達美國之前的國家——墨西哥。對此,墨西哥外交部22日表示,墨西哥僅會接受被美國驅逐的本國僑胞。在23日的聯合記者會上,墨西哥內政部長奧索裏奧也對美國的這一政策表示了明確的反對:“我們不同意美國國土安全部近期宣佈的(針對非法移民的)新舉措,這些舉措對於我們國家和我們的僑胞有著直接的影響。特別是我們提出了對美國驅逐數量不斷增加的擔憂,這可能導致有待確認法律地位的其他國家公民被驅逐到墨西哥的領土上。我們要求必須維持有秩序的遣返計劃,並確保尊重墨西哥僑胞在美國期間的人權。同樣地,我們強調要與中美洲國家保持緊密協調的重要性。”

  就在記者會召開幾個小時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與企業界領袖舉行會談時表示,政府驅逐非法移民的行動是一場“軍事行動”,這一表態引發了外界更大的爭議。對此,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在記者會上批評媒體就此大肆渲染,並重申美國將不會動用軍事力量來大規模驅逐非法移民。凱利最後説到:接下來我希望大家都能夠仔細地聽我説,因為這是今天媒體頻繁報道的內容。我要澄清的是,美國不會進行大規模的驅逐行動,國土安全部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並且尊重美國司法體系中所規定的人權。驅逐行動主要針對犯罪分子,這些都將與墨西哥的緊密協調下進行。我再一次重申,美國不會動用軍事力量來驅逐非法移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