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北京冬奧會5個鏡頭

2017-02-25 09:55:42|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本報記者 杜尚澤 薛 原 李中文

  雄雞報曉,大地迎春。

  籌備工作緊鑼密鼓。春節前後,習近平總書記的日程中,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佔據著重要位置。

  2月24日,他來到北京市五棵松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向前追溯,一個月前,他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中國把承辦2022年冬奧會視為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重大事件,承諾一定把它辦好。”

  回望中國的冬奧足跡,習近平總書記一路引領。會議室裏週密部署,走出國門交流合作,冰雪場上實地考察……中國是奧林匹克精神的踐行者、弘揚者。

  冬奧夢交匯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一個時間的巧合:2022年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時間節點。北京冬奧會可以凝聚民族精神、凝聚億萬民心的力量,開啟新的圓夢旅程。

  本報記者選取5個珍貴鏡頭。一幕幕鏡頭,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

  鏡頭一:

  2014年2月7日,俄羅斯索契,在3億人中帶動更多人投身冰雪運動

  索契冬奧會,習近平主席應普京總統盛邀如約赴會。作為俄羅斯人民的老朋友,他説:“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來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分享喜悅。”

  這是一次關於北京冬奧會的築夢之旅。

  此訪前3個月,中國奧委會正式提出申辦第二十四屆冬奧會。申辦之旅並非一馬平川。索契期間,習近平主席主持了一場關於冰雪運動的座談,也是一場關於冬奧夢的對話。

  索契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代表,一群追夢人。奧運健兒們盼著站上最高領獎臺,也盼著能有一天在家門口的奧運賽場上馳騁冰雪、為國爭光。習近平主席由此講起前一晚同巴赫主席的對話。他對巴赫主席説:“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在兩三億人中帶動更多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

  座談會上,隊員們敞開心扉,吐露心路歷程。從冰雪健兒們自信風采中,習近平總書記看到了中國冰雪運動的希望。他説,信心來自報效祖國、為國爭光。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此時不搏,更待何時!我們講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就體育而言,就是自信的精神。他引述魯迅的“中國脊梁”,表示只有鍥而不捨,中國才有未來。

  語重心長的話語,點亮了一雙雙神采奕奕的眼睛,也喚醒了人們心中深沉的民族記憶。

  習近平總書記感觸頗深:“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沒有強大祖國,何談個人夢想?”

  鏡頭二:

  2015年7月3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中國人民期盼和等待著這次機會

  最後的角逐環節,一分一秒扣人心弦。

  2015年7月3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北京申冬奧代表團作最後陳述。習近平總書記渾厚有力的聲音響徹會場,這個鏡頭鐫刻于中國人的記憶深處。

  “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在座的各位委員、各位朋友,表達對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最堅定的支持。”“中國人民期盼和等待著這次機會,我相信,如果各位選擇北京,中國人民一定能在北京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最堅定的支持,最堅定的承諾。當巴赫主席緩緩打開寫有結果的信封,輕聲念出“北京”,這一刻,會場沸騰了,中國沸騰了。北京也成為歷史上唯一的“雙奧之城”——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

  2008年,北京為世界奉獻了一場無與倫比的盛會;2014年,南京青奧會點燃了世界青年的激情;2022年,北京又將在奧林匹克歷史上書寫怎樣的華章?

  賀電、評論紛至遝來。國際輿論認為這一結果順理成章:“習近平主席的一段視頻見證了中國的誠意”,“北京是顯而易見的熱門”,“這是一個安全的、歷史性的選擇”。

  獲悉喜訊,習近平主席致信代表團表示祝賀。賀信中,他再一次強調:“把2022年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20天之後,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會議,專題聽取申辦北京冬奧會情況彙報,研究籌辦工作。他明確提出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要求。這一理念成為推進籌辦北京冬奧會的重要指引。

  鏡頭三:

  2017年1月18日,瑞士洛桑,我確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

  洛桑,奧林匹克之都,承載著百年奧運的光榮與夢想。正在瑞士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專程來到這裡。他在洛桑期間,“東道主”巴赫主席幾乎全程陪同。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奧林匹克博物館的入口不遠處,一塑孔子雕像旁,鐫刻著這句流傳千年的中國古語。巴赫主席熱情解釋此處細節:“這句話是我們在北京奧運會上聽到的,今天我們用它來回贈您。”

  國際奧會名譽主席羅格提前半小時就來到了博物館,等候習近平主席的到來。老朋友再相見,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往事涌上心頭。習近平主席緊緊握住他的手:“我特別記著,你用‘無與倫比’來形容北京奧運會,這一評價激勵著我們繼續辦好奧林匹克事業。歡迎你再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

  斗轉星移,北京再一次握手奧運。同巴赫主席會見時,習近平主席説:“中國辦冬奧會,言必信、行必果。而且我們趕早不趕晚。我這次與你會面後一回到中國,就要去張家口,看看那裏的雪場。”

  “我一直説,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今天我要説,在習主席強有力的領導下,我確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

  從“相信”到“確信”,一個詞彙的變化,是中國的誠意和努力使然,折射了世界對中國的信任和期待。“中國是世界發展的穩定器。”巴赫主席密切關注著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思慮著每一屆奧運會所處的環境。中國和平、發展、合作的浩蕩之勢,深刻影響著世界。

  他們走進博物館展廳,推開奧林匹克的歷史大門。中國奧運健兒的獎牌、北京奧運會火種點燃的老照片……回顧一個個激動人心的時刻,習近平主席同巴赫主席徜徉其間。奧運,世界感知中國的窗口,也是中國走向世界的過程中一個融匯了體育、文化、外交等諸多元素的舞臺。

  習近平主席應邀登上一座奧運會冠軍領獎臺。他面帶笑容,向在場的人們揮手致意。幾年前,巴赫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習近平主席頒發了奧林匹克金質勳章:“您為奧林匹克運動傾注了如此多的心血,應該得到這樣一份榮耀和禮物,您是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的冠軍”。

  習近平主席伸出手,將巴赫主席請上領獎臺。他們並肩而立,共同舉起雙臂。中國—國際奧會攜手共進。

  鏡頭四:

  2017年1月23日,中國張家口,科學規劃,道路對了不怕遙遠

  一盤大棋,起手不凡。

  崇禮,被譽為“華北地區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區域”。

  崇禮聘請清華大學設計團隊繪製發展規劃,統籌謀劃頂層設計。坐臥于崇禮太子城的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臨時展館,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聽聞崇禮雄心勃勃的發展規劃,他指出:“籌辦北京冬奧會,是國家的一件大事。距離北京冬奧會舉行還有5年時間,籌建工作既要往前趕,也要掌握好時間節奏,注重空間承載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崇禮的開發建設一定要找準定位,體現中國元素、當地特點。各項規劃都要體現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最大限度發揮資金使用效益的原則,不要貪大求全、亂鋪攤子。

  他信步走到展館外的平臺上。眺望遠方,燕山山脈和陰山山脈交匯,皚皚白雪同湛藍天空輝映。習近平總書記説:“樹立了科學和先進的規劃理念,路就選對了,道路對了不怕遙遠。哪些事要早做,哪些事及時做,要配合好,恰到好處。”

  對於賽區建設規劃,次日下午在張家口市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發令槍響了,哪一項建設現在開始跑,哪一個過兩年開始跑?既不要誤跑,也不要搶跑。要嚴格遵循規劃,協調有序、從從容容、保質保量,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崇禮太子城銀裝素裹。距離展館十分鐘車程的雲頂滑雪場,一片勃勃生機。讓更多群眾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是奧運精神的題中之義,也是中國籌辦北京冬奧會的意義之一。

  踏著積雪,習近平總書記走向正在這裡集訓的國家滑雪隊。“5年時間我們快馬加鞭,中國能否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取得優異成績,寄希望於你們,寄希望於我們的青少年。”

  滑雪場練習區,一群穿雪鞋、戴頭盔的孩子,簇擁著習爺爺,嘰嘰喳喳分享著自己在冬令營的感想。看到他們的衣服上寫著“魔法滑雪學院”,習近平總書記問,你們在滑雪中找到魔法了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辦一屆綠色、節約、廉潔的冬奧會,其重要意義在哪呢?就在於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之義。強身健體,讓人民群眾生活過得更好。

  在張家口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一組數據: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從1949年的35歲,到如今的76歲,到2025年這個數字還要進一步提高,“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活得更健康,也是小康的內容”。

  鏡頭五:

  2017年2月24日,中國北京,體育強則中國強

  潔白的冰面,希望在升騰。北京冬奧會的兩處比賽場地,在初春的陽光裏迎來習近平總書記一行。

  五棵松體育中心,一群青少年冰球和隊列滑愛好者正在場上練習;首都體育館,國家短道速滑隊和花樣滑冰隊正在冰上翱翔。同總書記面對面,他們有著説不完的心裏話。

  在北京冬奧會場館總體規劃的沙盤前,習近平總書記仔細審視,看得細、想得細、問得細,詳細了解項目造價、改造進度、非賽事期間的文體活動等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託:“比賽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這是‘中國經驗’”;“要用節約、綠色、廉潔的理念去規劃好場館的建設和利用,體現奧運精神,借勢大力推動全民體育事業發展。”

  冰雪運動如何補齊短板?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切。北京冬奧會為補齊冰雪運動短板提供了歷史機遇。

  首都體育館,習近平總書記同運動員們一一握手、交談。他對冰雪運動的熟悉和專業,讓在場的運動員們又驚喜又振奮。亞洲冬季運動會正在日本札幌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問道:“你們去參加比賽了嗎?”一位運動員朗聲回答:“昨晚剛剛回來。”在亞冬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中,武大靖拼下一枚寶貴的金牌。習近平總書記同武大靖握手時説:“你的決賽我看了。你們是這個領域的天之驕子,要全力以赴備戰明年平昌冬奧會,然後爭取在北京冬奧會有更大豐收。”

  汗水澆灌士氣,拼搏鑄就夢想。望著運動員們一張張蓬勃的面龐,習近平總書記説:“現在我國冰雪運動的態勢是冰強于雪,冰上運動要鞏固優勢,再上新臺階;雪上運動要奮起追趕,惡補短板。”説到關鍵處,他堅定地説:“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冰雪運動一定要全面開展。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五棵松體育中心,孩子們簇擁著習爺爺。一個個可愛的小傢夥,勾起了總書記年少的回憶。他説起小學時在什剎海滑冰的往事、説起家裏購買冰鞋的場景。習近平總書記不由感慨孩子們的“幸福”:“你們不僅有很好的學習環境,還有這麼好的鍛鍊條件,既增強體質,也培養勇敢合作精神。希望你們珍惜機遇、繼續努力。”

  “2022年你們多大?”聽到孩子們七嘴八舌的回答,總書記説,你們那個時候還不夠年齡參加冬奧會呢,但可以當志願者。説到這,他拉著一位小冰球隊員的手,俯下身,與他肩碰肩,做了一個運動“對抗”的姿勢。總書記笑著説,小夥子塊頭要再長大一點,中國冰雪運動寄希望於你們。

  殷殷冬奧夢,拳拳愛國心。習近平總書記同運動員、教練員合影時,有人一亮嗓門:“中國隊”!3個字仿佛一簇火苗,瞬間點燃了現場。習近平總書記同在場的人不約而同齊聲高呼:“加油”!

  中國隊,加油。中國,加油。

  時光印證奮進的足跡。2017年距離北京冬奧會的開幕,有5年時間。人們有理由期待——

  對北京和張家口來説,未來5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答卷,在同時書寫。

  對京津冀地區來説,未來5年,借籌辦北京冬奧會之力,助推協同發展機遇寶貴。

  對中國冰雪運動來説,未來5年,發展競技體育和開展群眾運動並駕齊驅。

  世界期待著中國。5年後,當奧林匹克聖火再次在中國點燃時,她將為這個古老國度、為歷史悠久的奧林匹克運動帶來新的榮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5日 02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