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 確保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2017-02-26 12:46: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目前中國還有4000多萬貧困人口。國務院扶貧辦近日表示,2017年中國將確保再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確保在2020年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東部沿海經濟發達省份幫助西部經濟落後省份脫貧致富,是中國實施的一項重要扶貧政策。為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國政府不久前還發佈專門文件,提出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保障措施和考核制度。東西協作脫貧有著怎樣的故事和案例?如何考核相關的扶貧工作?

  四川是中國著名産茶區。在四川省青川縣,46家茶葉企業組建成為七佛貢茶集團,打出生態茶葉的品牌。2016年,青川縣茶葉的年銷售收入達到4.3億元人民幣。七佛貢茶集團董事長尚金良告訴記者:“浙江幫扶我們以來,2000年才開始搞産業,搞到現在,成為了一個大産業。”

  浙江作為中國東部經濟發達省份,目前扶助的西部欠發達省份有四川、貴州、新疆等八個省區的13個市、地、州。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副總經濟師朱李鳴表示,截至目前,浙江省在扶貧協作地區實施了四千多個項目,培訓了十多萬人次的各類人才,通過項目援建、智力支持和産業合作,有效提升了當地發展動力。

  朱李鳴説:“通過我們的産業扶貧,從輸血到造血,形成這樣的機制,培育了當地的産業,帶動了當地勞動力就業,提高了當地勞動力的素質,使得産業發展有一個長效機制。”

  20年前的1996年,中國政府確定了北京、上海、天津、遼寧、山東、浙江等9個東部發達省市和計劃單列市,與西部10個省市區開展扶貧協作。同年,東西扶貧協作政策正式啟動。20年來,東部有關省市開展了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貧協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業合作、社會幫扶、人才支持為主要內容的工作體系。這一體系下,東部共向西部扶貧協作地區提供援助資金160多億元人民幣,實施了一大批幫扶項目和民生工程,選派挂職幹部和科技人才數萬名。不過,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洪天雲坦言,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同時,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問題。

  洪天雲説:“資源上比較分散,聚焦(脫貧攻堅)不夠。比如幫扶的時候重城市、輕農村;重基礎設施建設、輕産業;再就是重視面上的扶持,針對建檔立卡的貧困群眾,針對性比較弱。有些東部地區的扶持資金、扶持項目重點放在城市,甚至有些建大廣場,建大房子。再一個,東西部幫扶工作出現了不平衡,東部有的省市具體實施、具體落實做的少,主動爭取、主動到西部去的意識還遠遠不夠。”

  不久前,中國政府發佈了關於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文件。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社會扶貧司司長李春光介紹,這份文件明確了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主要目標和基本原則,提出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相關保障措施。

  李春光介紹:“指導意見通篇貫徹了東西協作和對口支援都要聚焦脫貧攻堅,堅持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今後就是圍繞五個方面開展具體的東西幫扶:一是開展産業合作;二是組織勞務對接;三是加強人才支援;四是加大資金支持;五是動員社會各方力量積極參與。這五個措施都要聚焦在建檔立卡的貧困村和貧困人口身上。”

  此外,缺乏考核,責任不落實,也是東西扶貧協作工作20多年來存在的不足之處。對此,這次新出臺的文件專門建立了相應的考核制度。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洪天雲介紹説:“將考核納入了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考核體系裏。第二,中西部地區貧困縣是主體,明確責任主體,雙方要互動起來,東部地區幫扶承擔政治責任,要把主動性調出來。考核時不僅考核東部,也考核西部。考核方式上,初步考慮採取交叉考核的方式,如江蘇考核廣東、廣東考核浙江、浙江考核山東,通過考核相互學習、相互啟發,推動工作。”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4年間,中國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都超過1000萬人,貧困發生率正逐漸降低。2020年是中國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時間結點,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表示,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要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