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加緊取證!韓特檢組對三星“太子”密集問詢

2017-02-26 14:18:00|來源:新華網|編輯:葉玉龍

  

  三星集團實際掌權人李在鎔抵達特檢組辦公室。(新華/美聯)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張旌)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三星集團實際掌權人李在鎔17日被捕後,25日再次接受負責調查總統樸槿惠“親信干政”案的特別檢察組問詢。這是他被捕8天以來,第4次接受類似問詢。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7日以涉嫌行賄、挪用公款等多項罪名批准逮捕李在鎔。隨後,他被送往首爾一家拘留中心關押。

  李在鎔25日下午14時左右前往位於首爾南部的特別檢察官樸英洙辦公室,再次接受問詢。他沒有回答在場媒體記者的任何提問,而是徑直走進訊問室。這是他被捕以來第4次接受問詢。

  李在鎔眼下被指控涉嫌行賄、挪用公款、轉移資産、隱匿犯罪收入、作偽證5項罪名。

  根據特檢組説法,李在鎔向“親信干政”案核心嫌疑人崔順實共計行賄430億韓元(約合2.5億元人民幣),以借助後者的政治影響力,換取樸槿惠政府支持三星集團旗下企業三星物産與第一毛織公司合併。這一合併案被視為是李在鎔鞏固自己三星集團的繼承權和獲取經營權的重要一步。李在鎔方面一直否認上述指控。

  由於特檢組將於本月28日迎來調查取證的截止日期,其調查速度也隨之加快。在問詢李在鎔的同一天,特檢組還問詢了崔順實。特檢組已向代總統、總理黃教安提出延長調查時間一個月的要求,但黃教安遲遲不肯表態。

  韓國國旗(左)與三星旗幟。(新華/美聯)

  李在鎔因牽涉“親信干政”案被捕後,三星電子24日出臺一系列新措施,意在提高該公司參與社會項目的透明度。

  根據新措施,三星電子今後對外捐款總額超過10億韓元(約合608萬元人民幣)時,必須首先經過公司董事會批准。此前,只有在捐款超過公司總市值的0.5%、即約6800億韓元(約合41億元人民幣)時,才需經過董事會批准。

  董事會予以批准後,該公司的審計委員會還將全程予以監督,以確保捐款的透明度。

  此外,三星電子同時宣佈,還將成立一個“商議機構”,機構成員為公司人力資源、財務和外聯部門負責人,每週召開例會專門負責審查相關捐款。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三星還可能最早在下月解散頗受爭議的“未來戰略室”。該機構主要成員為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的助理,曾被指參與一系列幕後交易。

  根據這篇報道的説法,由於李在鎔被捕,未來戰略室室長、有三星集團“二把手”之稱的崔志成和次長張忠基將“引咎辭職”。上述兩人均為李健熙長期的“心腹”,也是三星元老。

  如果特檢組調查期限未獲延長,那麼未來戰略室和上述兩名三星元老的命運將在28日後最終落定。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加緊取證!韓特檢組對三星“太子”密集問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