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除夕夜話:貧困戶轉身奔小康

2017-02-28 15:28:51|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人民網河南頻道總編輯李東風在河南蘭考貧困戶家中採訪。

  人民網鄭州2月27日電(記者 李東風)“三害”成為歷史,焦桐蔚然成林;鹽鹼地改良為莊稼地,麥苗青翠欲滴。九曲黃河最後一彎的蘭考已經華麗蛻變,脫貧之後的農民正在奔小康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除夕夜,河南蘭考氣溫降至零度以下。伴著暮色,人民網河南頻道新春走基層報道組來到了蘭考縣儀封鄉代莊村村民代紅的家。

  多年的貧困戶摘了帽,老代腰板硬實不少。負擔減輕了,縣裏規定,高中以上的學生,每人每年可享受教育補助5000元,初中是2400元,一下解決了老代3個孩子的學費問題。兩個老人看病有新農合,每月還能領60歲以上老人的補助。

  除夕夜,餃子自然少不了。女眷們下午就開始了忙活,女兒搟皮,母親和媳婦兒兩人包,包的是老代喜歡的大肉蘿蔔餡兒。熱騰騰的一碗餃子吃下,過年的暖意走遍全身。

  兩杯酒下肚,老代聊起雞年的打算。他看好春節上市的大棚葡萄,為此專門去山東壽光考察。“那可比普通葡萄掙錢多了,技術也不複雜,我準備試種一茬。明年三十兒你們再來,我請你們吃自家的葡萄。”

  “我今年摘了窮帽子,明年只會比今年更好。村裏我流轉了幾畝地,明年再多種五六畝大棚,收入還得翻倍。女兒馬上大學畢業,就這兩年,我們老代家好日子要到了!”老代説。

  窗外,夜幕籠罩了大地。村民們點起了煙花慶祝新年。一顆顆煙花如流星劃破黑夜,在村莊頭頂綻放,炫美無比,就如這小小農家院每個人綻開的笑臉,又如老代熾熱的新年願望。

  坐在同一條板凳上,才縮短了心與心的距離。除夕夜話,改變了我和同事對蘭考的固有印象,已經實現脫貧攻堅的蘭考人民正在打響奔小康的新“戰役”,一個拼搏、美麗、富裕的新蘭考正在變成現實。

  蘭考只是一站。同時,人民網河南頻道多路記者年前年後奔赴安陽、許昌、商丘等地,編發稿件80多篇,探訪洪災過後的林州市前莊村,看望同“肝”共苦的鄢陵縣張文亞母女,陪同法官赴商丘等地抓老賴,直擊陜州地坑院流光溢彩……

  感知時代發展脈搏,記錄基層點滴變化,網絡媒體走轉改永遠在路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