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陳少峰:巾幗女警譜華章

2017-03-03 11:29:42|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陳少峰(右一)

  她以嫺熟過硬的擒敵技術親手制服持槍罪犯,盡顯巾幗不讓鬚眉的勇武;她以溫柔細膩的情感知兵愛兵、服務群眾,展現了邊防女警的風采。從警13年來,她就像綻放在海南公安邊防戰線上的一朵鏗鏘玫瑰,用青春和生命踐行著“人民警察為人民”的錚錚誓言。她就是“全國三八紅旗手”,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評為“敬業奉獻道德模範”的海南省公安邊防總隊醫院政治處主任陳少峰。

  犯罪分子眼中:她是聞之膽寒的剋星

  在以男性為主的邊防部隊裏,陳少峰巾幗不讓鬚眉。2004年特招入警後,她主動請纓到治安民警崗位上,和男同志一起執勤巡邏、偵察破案,始終戰鬥在巡防管控第一線,先後參與辦案150多起,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近百名。因工作成績突出,年僅28歲就被任命為海口支隊西海岸邊防派出所代理政治教導員,成為當時全省邊防部隊中最年輕的基層主官。

  上任後,她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憑藉多年辦案經驗,繼續帶領民警衝在執法辦案第一線。2014年初,轄區發生多起詐騙案件,30多名群眾上當受騙,其中還有不少候鳥老人。2014年6月,她調任新埠邊防派出所政治教導員。上任不到2個月,轄區就發生了系列盜搶案件,20多戶居民家中被盜,特別是3家外來務工人員租住的房屋被洗劫一空。重壓之下,她帶領民警經過縝密偵查,找到了犯罪分子留下的蛛絲馬跡,在重點路段設伏盯梢,親手抓獲窮兇極惡的犯罪分子。

  危難群眾眼中:她是轉危為安的希望

  2014年7月18日,46年一遇的超強颱風“威馬遜”登陸海南,中心風力高達18級,新埠邊防轄區遭受重創,道路兩旁的電線桿、樹枝被吹斷,街面廣告牌、垃圾桶亂飛,嚴重威脅著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重大災害面前,陳少峰不顧自身安危,帶領民警第一時間投入搶險救災。

  當日晚上9點多,風力已達10級,三聯村20名群眾被困蝦塘養殖房內,當地已經被海水倒灌,水勢不斷上漲,情況萬分緊急。通往村子的道路上儘是被刮倒的樹木,空中飛舞著殘破的瓦礫,雨勢已大到無法辨清前方的道路。

  陳少峰顧不了那麼多,帶領民警靠著手中的工具摸索著前行。經過近半個多小時的艱苦努力,她們終於抵達了村民被困的養殖房前,大門已經被刮倒的樹木和四散的石頭封死,只有翻墻才能進去救人。但由於狂風暴雨,3米多高圍墻也有些搖搖欲倒,隨時可能倒塌。關鍵時刻,她身先士卒,冒著危險在戰友們的幫助下翻入院內,找到了受困村民,並與墻外的民警們協力將20名村民一個個翻墻救出了院子,護送到指定的安置點。

  期間,陳少峰帶領民警共安全轉移受困群眾930余人,牲畜350余頭,安置無住所群眾197人,幫助群眾安全轉移生活物資60余噸,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00余萬元。

  孤寡老人眼中:她是親如己出的閨女

  對於家住海口市華信路大通小區的黃玉琴老人來説,陳少峰是最貼心、最美麗的“警察閨女”。

  2007年,陳少峰還在西海岸邊防派出所任民警,在一次走訪中,她與轄區黃玉琴老人結成幫扶對子,從此像親閨女一樣照顧著老人的生活起居。2014年以後,她調任新埠邊防派出所任職,在無法再抽身照料老人的情況下,多方協調將老人安排到了附近的敬老院,並逢年過節抽空探望,為老人洗梳、添置新衣。2015年10月,黃玉琴老人病危,彌留之際仍握著陳少峰當年送給她的那張發黃的《警民聯繫卡》,念叨著這位“親閨女”。

  新埠島橫溝村82歲老人王一梅兒女常年在外,陳少峰時常來到王老家,為她收拾收拾家務,聊聊天、解解悶,還送來了老人特別喜愛的健身柔力球,老人樂呵呵的説:“你們年輕人經常過來,我自己也感覺心裏年輕了。”80歲的許惠老人腿部因傷致殘,為方便老人走動,陳少峰將一把收縮座椅手杖送到老人手中,並與社保部門溝通,解決了老人醫藥費報銷不便的難題。

  在升任總隊醫院政治處主任後,陳少峰一如既往關心關愛著駐地孤寡老人,帶領官兵先後10余次為海口社會福利院孤寡老人開展健康義診,先後贈送藥品9萬餘元,所在單位也被海南省、海口市評為“敬老文明號”先進單位。

  困難兒童眼中:她是最美最親的媽媽

  2009年7月,陳少峰在辦理一起夫妻詐騙案件中得知,犯罪嫌疑人3歲的兒子從幼兒園走失。她立即組織民警尋找,經過2個晝夜後,終於在一處樓道中將沉睡的孩子找到抱回了派出所,又悉心照料了近一個星期,直到孩子的外公將他接回。在陳少峰的感化教育下,孩子的母親、犯罪嫌疑人主動交代罪行並檢舉揭發,幫助連帶破了2宗案件。

  海口雨潤特殊兒童學校是一家專門收容患有自閉症、智障等先天性疾病孩子們的學校,每逢節假日陳少峰就帶著民警去看望孩子們,給他們帶去書籍、文具用品、生活用品,陪他們上課、聊天、唱歌、做遊戲,讓孩子們感受到家的關懷和溫暖。

  面對轄區困難兒童、殘疾兒童,陳少峰親如生母、柔腸百轉,但對於自己的女兒,她卻有著無限的愧疚之情。為人妻母的她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工作崗位上。孩子對她常説的一句話是:“媽媽,我想你了!”。一回到家,為了彌補對家庭的愧疚,她洗衣做飯打掃衛生,包攬家裏大大小小的活。有人問她為何要這樣苦累,她總是莞爾一笑,其中的酸甜苦楚只有自己知道。

  邊防官兵眼中:她是知心貼心的大姐

  “管理中如嚴父,生活中如慈母,交談時如益友,教育時如良師。” 陳少峰時時知兵心、處處暖兵心,官兵們都習慣稱呼她為“知心大姐”。

  她關心戰士成長進步,為戰士成才鋪路。為了提高戰士們的文化水準,讓大家在將來離開部隊能夠不與社會脫節,她通過購買各類書籍、邀請專家老師授課、開設補習班等方式,千方百計為戰士們的成長進步創造條件。在她的幫助下,先後有13名戰士考入部隊院校,8名戰士參加專科、本科函授學習並順利完成學業。

  她關愛戰士生活疾苦,把戰士冷暖放在心上。部隊不少戰士家屬在駐地沒有工作,生活收入僅靠本人工資,經濟壓力較大。得知這一情況後,她積極協調政府部門和街道辦,舉辦未就業家屬職業技能培訓班,並主動聯繫相關企業,為家屬們提供工作崗位,在她的不懈努力下,4名家屬解決了工作問題。

  2017年2月27日,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全國婦聯授予呂妙霞等10位傑出女性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稱號。(資料來源:全國婦聯宣傳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