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嘎藏紙加工廠 扶貧路上打造藏傳統文化名牌(組圖)

2017-03-03 17:18: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藏紙有著不易被墨水洇濕的特點,這展示的藏紙貼畫上印製著8種精美的吉祥圖案(攝影:張亞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張亞東):藏紙是中國藏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而位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地區米林縣的西嘎藏紙加工廠,正在繼承藏紙文化傳統的基礎上,帶動貧困群眾加入産業發展,在扶貧路上打造自己的傳統文化名牌。

  據了解,西嘎藏紙加工廠所在的西嘎門巴村全村66戶居民中有近一半都屬於貧困群眾。在2016年,林芝市政府投資300萬元,組織村民建立了西嘎藏紙加工廠,準備依靠林芝市當地蓬勃發展的生態旅遊經濟來打造出一個藏紙傳統文化名牌,通過發展特色經濟産業來幫扶當地的貧困群眾。

  在記者1日走訪工廠時,工廠創始人多登透露説,目前造紙廠工人們來自村裏的10戶困難家庭,現在年均收入3000元以上。而當2017年4月份完成擴建後,工廠可增加30個就業崗位,屆時,西嘎全村的貧困戶都有機會一起投入藏紙生産,沒有勞動力的家庭也會有相應分紅,預計每戶困難群眾將可年增收5000余元。

  據介紹,西嘎藏紙工廠創始人多登曾在多地從事過藏紙加工業,相關經驗已有二十多年,他生産的藏紙産品受到國內多地歡迎。在多登的帶動和教育下,西嘎門巴村的村民一面學習繼承傳統的藏紙製造工藝,以手工技法生産藏紙,一面創新生産具有當地旅遊特色的紀念品,進一步提高産品附加值,在打造傳統文化名牌的同時一齊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