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政府不急“脫歐” 蘇格蘭卻“鬧”獨立

2017-03-15 17:03:21|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海洋)在正式啟動“脫歐”的法律障礙被掃清後,英政府似乎並不著急馬上“脫歐”,首相特雷莎·梅依然會按計劃于3月底前,正式向歐盟提出“分手”。

  另一方面,由於有意繼續留在歐盟,英國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已公開宣佈再次尋求獨立公投。然而,目前不同民調對蘇格蘭民眾獨立意願的結果不一,顯示出蘇格蘭會否獨立難以預測。

  【“脫歐”時間表】

  英國議會上院13日晚投票通過“脫歐”法案,為英政府正式啟動“脫歐”掃清了最後的法律障礙。此前有報道稱,特雷莎·梅最快可在14日獲英女王授權後,啟動“脫歐”程式。

  不過,特雷莎·梅選擇按原計劃,在本月底前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宣佈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路透社14日給出了“脫歐”進程可能的時間表。

  本月27日至30日,特雷莎·梅將在議會正式宣佈啟動“脫歐”。英國《獨立報》稱,時間可能定在27日。

  本月29日至31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收到特雷莎·梅的信函後,需要在48小時內向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分發他草擬的談判指導原則。

  之後,圖斯克大約需要4周時間籌備27國領導人峰會,就談判原則達成一致。峰會可能于5月舉行。

  同樣在5月,歐盟委員會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官米歇爾·巴尼耶會對談判提出詳細“建議”。歐盟總務理事會將就巴尼耶團隊的法律“談判指導”達成一致。此後,英歐有望坐在談判桌前,開始面對面“討價還價”。

  今年12月底前,歐盟希望就英國“脫歐”達成基本“撤出協議”,對倫敦需向歐盟支付多少“分手費”、如何安置英國和歐盟僑民、如何處理未解決的歐盟相關法律訴訟,以及新的邊境條例等給出明確答案。

  巴尼耶希望能在2018年10月前完成“撤出協議”最終版,以便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在2019年3月前批准該協議。而特雷莎·梅希望在2018年與歐盟達成全面自由貿易協定。

  《獨立報》還注意到,為避免給紀念《羅馬條約》60週年大會“添堵”,特雷莎·梅已明確表示,不會出席本月25日在羅馬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

  【真會獨立嗎?】

  上述時間表可能會受若干因素影響,其中就包括有意獨立的蘇格蘭。

  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13日表示,她希望蘇格蘭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間就是否尋求獨立再次舉行公投。

  2014年9月,蘇格蘭曾就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舉行公投,最終以55%反對、45%支持的結果選擇留在英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4日援引當地媒體報道説,蘇格蘭議會將於下周、可能是3月22日投票決定,是否允許斯特金向英國議會索求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權力。

  目前不同民調對蘇格蘭民眾是否願意獨立給出的結果並不一致。益普索集團最新民調顯示,48%的蘇格蘭人希望蘇格蘭獨立、留在歐盟。

  蘇格蘭社會研究中心的民調結果與之類似,顯示出46%的蘇格蘭民眾支持獨立。此外,約六成民眾希望要麼英國“脫歐”、要麼削弱歐盟權力。

  英國《泰晤士報》的民調稱,57%的蘇格蘭受訪者拒絕獨立。

  執政的蘇格蘭民族黨在英國議會中的資深議員安格斯·羅伯遜向英國《衛報》表示,如果蘇格蘭能獲准留在歐盟單一市場,二次公投就能被避免。目前蘇格蘭民族黨正努力“説服英國政府妥協,保護蘇格蘭在歐洲中的位置”。

  歐盟委員會此前已警告稱,如果蘇格蘭尋求獨立成功,需要重新申請加入歐盟。

  (原標題:英國政府不急“脫歐” 蘇格蘭卻“鬧”獨立)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