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中右翼候選人菲永因“空餉門”被正式立案審查

2017-03-15 02:36:03|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資料圖:菲永

  中新社巴黎3月14日電 (記者 龍劍武)剛剛度過“空餉門”醜聞政治危機的法國中右翼陣營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總理弗朗索瓦·菲永14日因該事件調查而受到預審法官的正式立案審查。

  法國《鴨鳴報》14日率先在其推特賬戶上披露上述消息,法新社等權威媒體隨後相繼給予證實。因涉嫌虛設議員助手職位而原定於15日應訊的菲永提前一天接受了預審法官的問話。

  報道説,預審法官隨後決定以“挪用公款”、“共謀和窩藏濫用社會資金”和“未履行申報義務”等罪名正式立案,對菲永展開司法審查,但對檢方提出的“權力尋租”指控未予採納。

  法國BFMTV電視臺援引菲永律師和司法專家的話報道説,聆訊提前進行是為了避開媒體的集中關注,以確保有關程式不受干擾地順利進行。該案的預審過程可能會持續數月時間。

  根據法國司法制度,預審法官在認定確有線索和跡象表明嫌疑人存在犯罪行為時,可作出展開司法審查的決定,最終決定是否起訴。不受司法審查的嫌疑人可被列為“受輔助證人”。

  去年11月,菲永在黨內初選中以“黑馬”姿態擊敗前總理朱佩和前總統薩科齊,代表中右翼參加總統選舉。今年1月初,媒體曝光菲永涉嫌為妻兒虛設議員助理職位以領取高薪,令其陷入信任危機。

  事發後,菲永曾表示,如果因該案受到立案審查就會退出大選。但在預審法官決定於3月15日傳訊他後,菲永改口宣佈仍堅持參選,一度在黨內引發嚴重分歧,甚至面臨被逼退的壓力。

  此間媒體稱,菲永剛剛平息黨內團結風波而重啟競選活動,現在又面臨司法考驗。但他並非法國歷史上首位在競選期間受到司法審查的總統候選人。前總統密特朗在1965年參選時就曾因天文臺槍擊事件醜聞而受到“藐視法庭”的指控。

  有媒體報道説,中右翼陣營的部分政治人物對該案的最新進展表態,重申對菲永的“支持和信任”,認為現在司法調查擺上臺面後,菲永雖然在選戰中面臨困難,但仍可以繼續展開競選活動。(完)

  原標題:法國中右翼候選人菲永因“空餉門”被正式立案審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