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安地鐵被指電纜偷工減料 涉事公司屢出品質問題

2017-03-17 09:50:35|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李邵鵬

  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品質遭質疑一事持續發酵。

  澎湃新聞注意到,繼涉事電纜公司及西安地鐵公司相繼回應輿情後,西安市政府也于3月16日23點50分通過微博及微信公眾號發聲。

  

  西安市網信辦官微“西安發佈”發佈的消息顯示,西安市政府已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並表示一旦有違法違紀和利益輸送問題,堅決挺紀在前,依法處置,嚴懲不貸,絕不姑息。

  澎湃新聞從國家企業信用公示系統等渠道了解到,此次涉事的陜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曾多次被西安市質監局、陜西省質監局查出其産品品質問題,並因此受到行政處罰。

  另據陜西媒體報道,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項目,是該公司成立後的第一單生意。

  西安市政府成立聯合調查組介入

  針對網帖質疑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品質一事,3月16日深夜,“西安發佈”發佈的官方回應稱,西安市委、市政府對此網絡輿情高度重視,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嚴格核查,嚴肅查處,責成西安市監察局、質監局、安監局、公安局組成聯合調查組立即開始調查核查復測檢驗,抽樣送國家指定權威機構檢測,檢測結果將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一旦有違法違紀和利益輸送問題,堅決挺紀在前,依法處置,嚴懲不貸,絕不姑息。

  該回應還稱,經初查,網民反映電纜為地鐵三號線低壓配電電纜,不涉及列車牽引供電系統。西安市地鐵公司(辦)要在對網民反映電纜問題逐一排查檢測的同時,始終堅持日檢查、周排查、月巡查的安全品質管理制度,絕對保障地鐵的運行安全。

  目前,調查核查工作正在進行中。“對涉及質檢的有關問題,無論哪種情況也要一查到底。”

  此前,澎湃新聞報道,一名自稱是陜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員工的網友,近日在某網絡論壇發佈了一篇名為《西安地鐵你們還敢坐嗎》的帖文。該帖文稱,西安地鐵三號線存在安全事故隱患,整條線路所用電纜“偷工減料,各項生産指標都不符合地鐵施工標準”,電纜的線徑的實際橫截面積小于標稱的橫截面積,會造成電纜電線的發熱過大,不僅會損耗大量動力,還可能發生火災。

  針對上述帖文,3月16日,西安地鐵公司官方微博發佈聲明稱,近日,有網友發帖《西安地鐵你們還敢坐嗎》質疑地鐵三號線電纜相關問題,地鐵公司高度關注網上輿情,已經成立調查組開展廣泛的調查核實。

  涉事電纜公司多次被查出品質問題

  事實上,涉事的奧凱電纜公司已在更早前的3月15日發佈回應稱,其公司擁有電纜産品生産許可證、3C認證等經營資質,産品品質完全符合相關標準。在參與西安地鐵建設的招投標中,程式、實體均不存在違法情況。在西安地鐵三號線施工期間提供的整條線路的電纜已經經過品質認證,質監局多次抽檢的結果均為合格産品。

  奧凱電纜公司還在聲明中稱,針對不實謠言,該公司已經報警。3月16日下午,澎湃新聞聯繫到奧凱電纜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對方證實了上述聲明的內容。另據《華商報》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警方目前只是介入調查,尚未立案,發帖人身份暫未查明。

  奧凱電纜公司官網顯示,該公司註冊成立於2012年11月,主要從事各類工業及民用電纜、特種專業電纜的生産及銷售。公司是鐵道部物資招標採購入圍企業,擁有一批包括中鐵集團、中交集團、大唐電力等眾多央企國企在內的高端優質客戶,並與西安、成都、重慶等眾多大城市的地鐵及軌道交通公司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不過,澎湃新聞注意到,國家企業信用公示系統顯示,奧凱電纜公司曾在2015年11月9日、2016年1月25日及2016年2月22日被西安市質監局處以行政處罰,其違法行為類型為奧凱電纜有限公司“生産、銷售不符合國家標準的電力電纜,銷售偽造産品品質證明的電力電纜,以及銷售不符合國家標準的電力電纜。”

  另據《華商報》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2015年陜西省質監局公佈的不合格電力電纜名單中,也包括奧凱電纜公司,不合格原因為“護套失重”。該公司負責人還向華商報記者表示,公司于2012年年底註冊,2014年開始生産,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項目是該公司第一單生意。

  (原標題: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被指偷工減料,當地政府已成立聯合調查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