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內塔尼亞胡談了啥?

2017-03-21 22:38:39|來源:新京報|編輯:楊玉國

  “如果總理先生願意的話,我們可以重點抓好中以創新領域合作,打造一條‘綠色快捷通道’。”李克強總理的話音剛落,立即得到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積極回應。“我絕對感興趣!我絕對相信,如果我們建立這樣的機制,將會為我們彼此帶來絕對的益處!”內塔尼亞胡連用了三個“絕對”。兩位總理就科技創新合作、加快自貿區談判、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等事項充分交換意見。

新華社 饒愛民 攝

  “如果總理先生願意的話,我們可以重點抓好中以創新領域合作,打造一條‘綠色快捷通道’。”李克強總理的話音剛落,立即得到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積極回應。

  “我絕對感興趣!我絕對相信,如果我們建立這樣的機制,將會為我們彼此帶來絕對的益處!”內塔尼亞胡連用了三個“絕對”。

  這一場景出現在3月20日的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李克強在這裡會見內塔尼亞胡。兩位總理就科技創新合作、加快自貿區談判、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等事項充分交換意見。每當一方提出一項建議時,幾乎立刻就會得到對方“我贊同”或“我完全同意”的回應。

  事實上,此次專程訪問中國的內塔尼亞胡總理,不僅率領5名部長級高官同行,還帶來了一個約90名各領域商界人士組成的“以色列史上最大商務代表團”。以色列高官對媒體表示,此訪是“為以色列創造更多商業機遇的一大步”。

  李克強總理説:“中方願意推動中以關係與合作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更深程度邁進,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我們已經有多年科技創新合作的歷史,現在應該“更進一步”了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內塔尼亞胡舉行歡迎儀式。

  “本來準備在室外為你舉行更盛大的歡迎儀式,但不巧天下雨了。”李克強在隨後會見的開場白中説,“不過中國有句俗語‘春雨貴如油’。我要感謝你帶來了春雨,也給我們農業豐收帶來了好兆頭。”

  “對以色列來説,這句俗語同樣成立。”內塔尼亞胡通過同聲傳譯立刻回應道,“感謝您的熱情款待,室內的歡迎儀式已經足夠宏大了。”

  李克強説,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都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以色列是在科技創新的許多方面走在世界最前列。雙方在科技創新領域深化合作,對兩國經濟發展和兩個民族智慧的發揮,都有重要意義。

  “我完全同意!我們正處於一個‘技術時代’,應該探討更多可能的合作,讓我們兩個古老的民族更好地抓住未來。”內塔尼亞胡説。他表示,以色列願意發揮自身科技優勢,在智慧汽車、現代醫療、清潔能源、通信、海洋漁業、農業、節水等領域與中方加強互利合作。

  李克強回應稱,中國願意推動兩國有關企業進行合作,使雙方受益。也希望以色列在聚焦中國大企業創新的同時,投資更多創新發展的中小微企業。“我們已經有多年科技創新合作的歷史,現在應該‘更進一步’了。”李克強説。

  “我們在這方面沒有任何障礙!我希望我們能建立一條‘快車道’,讓我們兩國的創新合作更加便利。”內塔尼亞胡説,“以色列一直認為,我們不能因為某些方面的局限性而妨礙自己前進的腳步。與其他國家進行技術交流,最終將有益於我們自己。”

  “我贊成!”李克強説,“我們這次要共同發表創新合作夥伴關係的聲明,同時加快建立一條合作的綠色通道。中方歡迎更多以色列高技術産品進入中國。我相信,我們的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還可以通過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開拓更大市場,給世界帶來更多和平和發展的希望。”

  內塔尼亞胡當即指定隨行的一位部長就第三方合作事宜與中方開展對接。他説:“我們願意和中國開展多邊合作,這也會為相關國家帶來利益。”

  中以加快自貿區談判,將給世界發出維護自由貿易的明確信號

  兩位領導人討論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是加快中以自貿區談判。

  “金融危機以來,不斷有‘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出現。我們還是應該奉行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原則。即便全球化有這樣或那樣問題,我們可以去積極改進、去完善。”李克強説,“我們願意就建立中以自貿區抓緊商談,爭取儘早結束談判,同時中方也會加快同海合會自貿談判,推進中國同地區的經貿合作。這將會給世界發出維護自由貿易的明確信號。”

  “我完全同意您説的,儘快結束我們的自貿區談判。這將向世界發出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內塔尼亞胡説,“我們的自貿協議也會為兩國帶來實實在在的裨益。以色列並不是中國的競爭對手,而是非常好的合作夥伴。”

  “商業競爭是正常的,也會增進我們的合作基礎。”李克強説。

  “我們一直銘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最黑暗的那段歲月,中國人民向我們伸出了援助之手。這段寶貴的記憶,值得我們永志不忘。”內塔尼亞胡動情地説。

  “中國最近也播出了一部電視劇叫《最後一張簽證》,講述中國駐奧地利外交官在二戰爆發前竭盡全力向猶太人發放簽證的故事。”李克強説,“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在歷史上就有深厚友誼,我們要把這種友誼傳承下去。”

  會談最後,內塔尼亞胡向李克強發出訪以邀請:“只要您願意來訪,我們願意對工作計劃做任何修改!您任何時候來,我們都會非常榮幸地歡迎您!”(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