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位中外媒體領袖齊聚博鰲 共繪媒體合作新圖景

2017-03-24 00:59: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媒體領袖圓桌會議現場。攝影:李樹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艷清、格日勒圖、郭翔青):23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媒體領袖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鰲舉行。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新西蘭、泰國、土耳其等15個國家的21位媒體領袖圍繞“亞洲媒體合作新未來”的主議題展開討論,就建立亞洲媒體合作組織進一步達成共識,目前已有23家中外媒體和機構成為發起成員。

  “媒體領袖圓桌會議”由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共同主辦。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致歡迎詞時表示:“我想明確指出的是,對於全球化,我們應該感到的是自豪和為之振奮,而不是擔心。全世界的媒體在這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媒體不很好進行解釋,讓人們了解一帶一路帶來的可能性的話,我們就無法了解一帶一路的包容與聯通。”

  在去年的圓桌會議上,來自8個國家的13家中外媒體及機構共同發起“亞洲媒體合作組織”,建立“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的共識在今年得到進一步加強。在23日舉行的“媒體領袖圓桌會議”上,圓桌會議主席、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王庚年表示:“有效提升國際傳播力和話語權是亞洲媒體的普遍共識,共商共建一體化的亞洲媒體合作組織是亞洲受眾的共同呼聲,積極開展跨文明傳播是促進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徑。在不遠的將來,一個整合媒體、政府與企業資源,促進跨國界、跨地區信息有效傳播的專業性合作組織將應運而生,為提升亞洲媒體的整體傳播力和國際影響力,為亞洲邁向命運共同體、謀求亞洲人民的共同福祉貢獻力量。”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分享了此前分組討論的成果。分組討論的內容包括三項: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的相關細則,如何打造依託“媒體領袖圓桌會議”的媒體平臺和産品,亞洲媒體合作組織可以在哪些領域發揮作用並解決媒體所共同面臨的問題。蒙古國家公共廣播電臺臺長畢德爾•巴雅爾賽罕代表小組發言時建議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組建新媒體合作平臺。“組建新媒體合作平臺,各國可以共享有價值的新聞,共同製作歷史人文類的節目,同時它可以成為各成員的交流平臺,並且通過各種途徑實現其服務社會的功能。同時我們建議在本次會後即成立有關新媒體合作平臺的工作組,能夠從實踐層面快速推進這一平臺的建立。”

  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臺長肯•顧納瓦在代表小組發言時則表示,當前亞洲媒體合作組織將在多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首先,在客觀真實準確全面傳遞信息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第二,在促進彼此的發展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第三,在增進了解和友誼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亞洲各國有著密切的地緣關係,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各具特色的文化傳統,自古以來就有密切的交往,相互吸收彼此的智慧和文明成果,借鑒彼此的發展經驗,以此達到促進各自的發展進步的目的。”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會議並致辭。他表示,希望廣大媒體借助“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媒體務實合作。“希望媒體朋友立足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繁榮穩定服務,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加大新聞信息産品的互換力度,豐富媒體合作形式,擴大人員往來,特別是深化新媒體領域的對話交流與合作,推動媒體合作再上新臺階。”

  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巴基斯坦國家廣播電臺、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泰國經濟基礎報、俄羅斯西伯利亞媒體集團、巴西國家傳播公司、美國環球東方有限公司、新西蘭新中傳媒集團、騰訊網、第一財經日報、中國財富傳媒集團等10家中外媒體機構宣佈成為“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第二批發起成員。此舉為推動亞洲媒體合作機制化邁出了重要一步。

  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的分論壇,“媒體領袖圓桌會議”經過連續多年的對話、磋商與實踐,以其自主自願、媒體合作、互聯互通的獨特方式,在具有文化多樣性、發展差異性的成員間構建起了區域媒體發展交流的平臺,在促進媒體合作發展,加強人文交流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致歡迎辭。攝影:王傳俊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會議並致辭。攝影:王傳俊

會議主席、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王庚年做主旨發言。攝影:黃文華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張九桓致辭。攝影:王傳俊

本次圓桌會議上,10家中外媒體成為“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第二批發起成員。攝影:王傳俊

參會嘉賓與媒體機構負責人在會議前合影留念。攝影:王傳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