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聚焦第四次工業革命

2017-03-24 17:06: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艷清):在全球範圍內,此前三次工業革命的爆發,均始於某項重大科技創新或發明,比如瓦特改造蒸汽機、電氣化革命以及計算機革命等。那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標誌性技術或創新是什麼?對傳統製造業將帶來哪些挑戰?

  在當天的博鰲亞洲論壇“第四次工業革命”分論壇上,與會者對第四次工業革命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慶洪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的核心就是智慧化。

  曾慶洪説:“我是來自實體經濟做汽車的,也可以説是傳統的企業,怎麼通過第四次工業革命來提升我們自己。關鍵詞是通過智慧製造,我們的産品怎麼通過智慧製造,怎麼成為一個智慧産品以及智慧服務,我們現在在做無人駕駛的試驗。傳統的企業想轉變的話,可能就是通過智慧製造和智慧的産品,這是很好的機遇。”

  在曾慶洪看來,實體經濟可能五年十年後會迎來真正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他同時意識到智慧製造也會帶來一些挑戰。

  曾慶洪説:“比如説網絡安全的問題,比如説道德的問題,還有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就業的問題,去年達沃斯的時候,專門有一個未來就業的報告,可能第四次工業革命以後,對就業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自動化了、智慧化了,它的報告未來五年可能會消失700萬崗位。”

  在法國達索系統CEO 伯納德•查爾斯(Bernard CHARLES)看來,要理解第四次工業革命就是要理解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融合。以智慧互聯的汽車為例,它就是把數字服務、電子産品、軟體和機械體系結合在一起,這就變成了智慧電動車,這是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結合的成果。

  世界知名的Epic Games創始人蒂姆•斯維尼與團隊研發的虛幻引擎,被全球無數的遊戲製作團隊所採用。他認同第四次工業革命是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結合。但與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觀點不同的是,他對未來的就業形勢表示樂觀。

  蒂姆•斯維尼表示,“我對就業和經濟的前景是充滿樂觀的情緒,當然我們可能失去了一些製造業方面的工作,是這樣的一個情況。實體經濟總是受到資源的影響,受到現實資源的制約。但是虛擬經濟沒有這方面的限制,是人的資源的投入。在未來我覺得是依託實體經濟、虛擬經濟,可以説給大家帶來無數多的機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