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關注博鰲亞洲論壇奧秘何在?

2017-03-26 19:10:45|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3月25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舉行全體大會,討論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春天的博鰲,旖旎又迷人。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受到國外媒體關注。一名外媒記者在23日開幕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就感嘆了中國的全球化程度:如果不是因為全球化,她不可能在同一天、同一地吃到美味的海南芒果、欣賞到日本國寶級枯山水大師的作品、見到仰慕已久的某德國企業首席執行官(CEO)、聆聽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的演講。

  外媒關注博鰲亞洲論壇,在於亞洲區域合作的亮點紛呈。2016年以來,隨著英國脫歐、美國退出TPP,法國、意大利政壇動蕩,“逆全球化”集中升溫。與之相對,亞洲區域合作卻成為了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截至目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就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有力地加速了亞洲經濟一體化發展。

  外媒關注博鰲亞洲論壇,在於亞洲發展如何直接關係到全球經濟。“亞洲好,世界才能好。”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然在外部需求疲軟、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以及內需增長乏力等壓力下,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動力仍然不足,相互之間的投資、貿易和金融合作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博鰲亞洲論壇如何凝聚和弘揚亞洲共識、發出亞洲聲音,解決這些問題,也為外媒所關注。

  外媒關注博鰲亞洲論壇,在於中國國際話語權不斷提升。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前舉行的第34次會議上,通過了關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糧食權”兩個決議,決議明確表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首次載入人權理事會決議。再加上主辦世界互聯網大會、G20杭州峰會等,“中國態度”越來越多地納入世界整體發展進程中,國際話語權顯著提升。

  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大背景下,世界經濟發展需要“中國力量”。自2001年成立以來,諸如堅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攜手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等,博鰲亞洲論壇議題的變遷已經折射出中國經濟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事實上,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東亞研究院教授李遠也曾表示,目前世界經濟復蘇曲折,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領頭雁,中國的發展會為世界經濟復蘇創造更多機遇。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2016年中國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就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出了積極貢獻。經過16年發展,博鰲亞洲論壇也已經成為了亞洲重要的高端對話平臺之一。目前世界經濟復蘇曲折,博鰲亞洲論壇舉行無疑有助於凝聚和弘揚亞洲共識、發出亞洲聲音,攜手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以共同發展讓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來。(南方網李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