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外嘉賓在博鰲共話“一帶一路”發展願景

2017-03-26 18:28: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昕兒、韓夢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于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本屆年會的主題是“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中國倡導實施的“一帶一路”戰略作為中國參與全球化的重要舉措,成為本屆年會的重要議題。25日,在一場名為“一帶一路:對話領導人”的分論壇中,葡萄牙、新加坡和阿富汗經濟、財政官員、歐洲投資銀行副行長,以及中國企業代表對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意義和前景等進行了討論。與會嘉賓們紛紛表達了參與“一帶一路”的積極願望和希望獲得互利共贏的美好願景。

  來參加本場分論壇的演講嘉賓葡萄牙經濟部長曼努埃爾•卡布拉爾表示,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對葡萄牙很有吸引力,葡萄牙願通過自身優勢參與進來。“我們從一開始就注意到了‘一帶一路’倡議。在葡萄牙,我們積極地回應了它。去年我國總理訪問中國,做出了積極的響應,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倡議,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倡議,建立橋梁和世界相連通的一個倡議。我認為葡萄牙可以參與其中。”

  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高級政務部長沈穎也表達了該國對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積極態度。在她看來,“一帶一路”戰略對促進互聯互通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有重要意義。“我認為‘一帶一路’是非常鼓舞人心的願景,會帶來進一步的互聯互通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在新加坡,我們廣大企業非常歡迎‘一帶一路’,而且希望能在‘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讓這個願景成為現實。而新加坡的政府和公共部門也非常歡迎‘一帶一路’,我們希望促成中國公司和新加坡公司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來參加到‘一帶一路’的項目當中。”

  阿富汗財政部長埃克裏爾•艾哈邁德•哈基米則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阿兩國有很多合作潛力可以挖掘。“中阿合作很有潛力。去年,我們雙方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備忘錄對雙方一些互聯互通項目做了界定,除了和絲綢之路有關的互聯互通合作之外,我們還有很多和中國開展合作的潛力有待利用。”

  對於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意義,中國民生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董文標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中國從初期的産品製造大國逐步向高精度的製造大國轉換升級。現在中國政府提出了‘一帶一路’,把中國改革三十年的經驗和這些國家進行共同分享,所以這個意義非常大。”

  對於本國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卡布拉爾説,葡萄牙處於歐洲大陸的最西端,可以利用自身的地理位置優勢,成為中國和歐洲國家相聯繫的橋梁。“葡萄牙是歐洲的一個門戶,我們有海港,有深水港,還可以通過巴拿馬運河和太平洋相連,另外我們也是通往非洲最近的一個通道,(所以葡萄牙可以成為連接中歐的門戶)。”

  哈基米表示,作為中國的鄰國,阿富汗可以起到通過陸路成為連接區域國家的橋梁,該國希望通過加強本國基礎設施建設來達到這一目的。“我們希望成為連接鄰國的紐帶,一邊連接中亞和南亞,另一邊連接中國以及歐洲。所以我們有這樣的願景,有很多基礎設施的發展計劃,要和‘一帶一路’相契合,進行協調統籌的發展。”

  對於“一帶一路”戰略是否可以和其它區域合作機制相對接,沈穎表示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與中國有很強的互補性,兩個機制相連接將有利於各方發展。“東盟和中國之間的互補性以及和中國其它貿易合作夥伴之間的互補性非常強,提升互聯互通將有益於所有向對外貿易和投資開放的國家。”

  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過程中,將有更多中國企業走向海外,同時也將有更多外國企業走進中國。董文標表示希望“一帶一路”通過“走出去”和“引進來”成為一個多方共贏的平臺。“我覺得‘一帶一路’是一個大家互惠互利的多贏平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已經形成了一個強大的力量,走出去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走出去的同時,它這個平臺也可以走進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