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盡顯中國經濟領域自信感

2017-03-27 21:33:15|來源:南方網|編輯:楊玉國

博鰲亞洲論壇盡顯中國經濟領域自信感

3月25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舉行全體大會。 新華社記者趙穎全攝

  3月份的博鰲,春和景明,鮮花怒放。來自6個國家的領導人、82位國際組織和各國部長級官員及1000多位中外企業家齊聚博鰲亞洲論壇。在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全球化遇挫的背景下,作為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主要對話平臺之一,論壇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不僅僅是為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普惠性的新思路、新模式激蕩智慧,更是找尋著中國在解決全球化發展過程中問題的能力和勇氣。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金融危機爆發九年以來,全球GDP平均增速僅3.5%,低於危機前5年1.6個百分點;全球貿易持續下滑,2015年全球貿易總額下降幅度近14%,2016年全球貿易創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到G20杭州峰會成功舉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場合提出中國主張,充分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繼“兩會”之後,博鰲亞洲論壇再次為中國對外顯示經濟領域自信感提供了舞臺。

  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黑天鵝”頻飛的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74.4萬億元,6.7%的增長相對於2.4%左右這一世界銀行全球經濟增速預測而言可謂一騎絕塵。在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同時,以“三去一降一補”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見成效,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世界銀行預測報告就顯示,2017年全球經濟實際增速將為2.7%,高於2016年的2.3%,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將迎來復蘇,有望拉動全球經濟的增長。

  這种經濟領域自信感,既有著經濟發展底氣也有著“一帶一路”助力。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呼籲各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得到了沿線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馬達加斯加共和國總統埃裏·馬夏爾·拉喬納裏曼皮亞尼納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達了希望能夠參與“一帶一路”的強烈願望:“希望可以借此讓馬達更好的融入到地區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發展當中,這一切都會最終有利於提高我們的競爭力。”

  “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也在以勇於擔當的態度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提供中國方案。比如説,日前聯合國安理會就一致通過一項有關阿富汗問題的決議,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首次被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呼籲國際社會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可以説,“一帶一路”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也為實踐聯動式發展注入了新能量。

  經濟全球化的利益不應由部分國家享有,而應由世界各國共享;經濟全球化的推進不應是部分國家的獨角戲,而應是世界各國的協奏曲。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博鰲亞洲論壇上張高麗副總理再次亮出了中國態度:中國將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更加強大的動力。

  獨行快,眾行遠。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當前世界經濟的複雜性、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日益凸顯,孤立主義、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做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貿易國,中國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顯示出經濟領域的自信感。行進在民族復興征程中,中國已經扛起了新一輪全球化大旗,中國同各國的聯動發展將使世界經濟發展更有活力更加平衡,中國通過自身改革發展和創新驅動也將為全球經濟注入新的活力。(南方網秦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