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框架確立 跟習近平學習如何抓改革

2017-03-28 19:40:16|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3月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3次會議,這也是今年的第二次深改組會議。

  全面深化改革經過3年多的努力,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出臺實施、一批關鍵改革領域取得突破、一批重點改革成果正在形成。在2016年最後一次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曾説:“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佈局的改革棋盤中,2017年是關鍵的一年,是改革向縱深推進的一年。“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習近平在今年第一次會議上,突出強調了“主要負責同志”的作用。

  “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透過這句話,可以讀到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問題意識。心裏裝著人民利益、腦中不忘問題意識、手中攥著政策落實,習近平在24日的深改組會議上向主要負責同志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要從基層和群眾中尋找改革方向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所謂“察其疾苦”,説的就是基層調研。

  2013年7月21日,武漢市下起大雨,部分路面積水沒過腳面。這一天,習近平來到武漢新港的陽邏集裝箱港區調研考察。總書記沒穿雨靴,將褲腳挽上小腿,給港區一位員工和自己撐著一把傘,在雨中聽了10多分鐘的港區工作情況彙報,白色短袖襯衫很快被雨水淋透了。

  武漢市是我國中部地區重要城市,2016年1萬多億元的地區生産總值使其躋身準一線城市行列。同時,地處長江流域這條“黃金水道”,武漢還肩負著我國三大戰略之一“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擔。習近平此次武漢雨中調研,真實地詮釋出一個道理:調查研究一定不能刻舟求劍。調研兩天后,習近平對部分省市主要負責同志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

  習近平對基層調研的高度重視體現著辯證思維方式。他在1989年于福建省任職時這樣論述:“一方面,黨的領導是通過路線、方針、政策來體現的,幹部是具體執行者,幹部只有到群眾中去,才能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到更好地貫徹;另一方面,群眾需要領導,沒有帶動,群眾積極性不能提高、不能持久。”針對第二個方面,習近平進一步闡述了兩個要點,一是真正的領導幹部要有威信,威信來自於全心全意為人民辦事;也要有水準,水準則來自於深入廣大群眾的實踐。

  抓思路、抓調研、抓推進、抓落實,在24日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向主要負責同志講調研環節的重要性——“既要搞清楚改革要解決什麼問題,又善於從基層和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拿出來的方案要有底氣、接地氣。”

  要有改革擔當敢於拍板負責到位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當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

  2016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落後産能在退出市場時猶豫不決,新興科技尚未形成強有力的發展動能,實體經濟企業面臨著經營成本問題,中小企業融資困難;國際上興起了一股逆全球化潮流,英國退出歐盟、美國避談自由貿易、歐洲國家極右翼勢力抬頭。

  置身如此國內外形勢,2017年3月5日,作為上海市人大代表的習近平連續第五年來到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他對上海市人大代表、對全國人民、對全世界關注中國的人們這樣説:“上海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亮明我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

  上海的大膽改革,具體還是要落實到主要負責同志的敢於擔當。對於這些幹部,習近平有一個術語叫“促進派和實干家”。促進派是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敢於擔當的幹部;實干家是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幹出成效的幹部。在組織選人用人方面,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就會得到任用,與之相對,敷衍塞責、拖延扯皮、屢推不動的失職幹部就會受到問責。

  “主要負責同志要有改革擔當,在關鍵問題上要敢於拍板,只要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需求,就要堅決改、大膽試。”習近平在24日深改組會議上強調的就是領導幹部的魄力。這種魄力,不是脫離客觀規律的盲目衝動,而是借助對事物深刻認識作出決定的能力。

  要實化細化推動改革精準落地

  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在當今的“天下”,“四個全面”當屬此類難事、大事。

  臨近農曆雞年春節,習近平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德勝村困難群眾家中,算著村民徐海成的生活賬:工作勞動加上政策補貼,一年收入4.3萬;生産勞動支出、孩子學費、老伴看病就有4.2萬了,這1000元花一年?徐海成及其他村民説,村裏都是自己種自己吃,就冬天買煤花錢。這個回答並不是結束,習近平想的比村民更加細緻——首先,農村醫保要覆蓋到位,不能産生因病返貧;其次,孩子上學要落實“三免一補”。看病、上學這兩個花費大頭扶貧政策到位了,這些困難群眾才能夠真正實現脫貧。

  關於“落實”這個“打通最後一公里”的環節,習近平在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時,面對2011年春季學期黨校的各級幹部學員,開學典禮講話就是《關鍵在於落實》。他在這次講話中指出,領導幹部做好落實工作,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首當其衝。政績,就是為政的成績。上有利於國家、下有利於人民;既符合國家人民的眼前利益,又符合長遠利益;一方面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一方面促進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滿足以上條件的才算是真正的政績。主要負責同志樹立起正確的政績觀,落實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也就産生了;在做政績上摻入個人主義思想,落實工作就抓不住了。

  在24日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依然叮囑,“主要負責同志要做好實化細化工作,對症下藥,推動改革精準落地”。

  事物包含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又包含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關鍵、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主要負責同志不僅要抓住改革這個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學會“十指彈琴”,以改革發展統籌各項工作,讓全面深化改革持續處於進行時。(文/錢景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